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0云栖大会发布城市大脑3.0核心技术体系
2020年09月19日 07:41: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怡霖 章卉 来逸晨 见习记者 杨颜菲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怡霖 章卉 来逸晨 见习记者 杨颜菲) “城市大脑已有若干次版本升级,但本次升级聚焦在底层技术能力上。”9月18日上午,2020 云栖大会的“技术重磅发布”环节,阿里云智能数字产业产研总经理曾震宇在“云端”发布了城市大脑3.0的核心技术体系。这也意味着城市大脑正式进入3.0时代,“智商”再次提升,不仅能实时推演城市未来,还能“急中生智”,在台风、暴雨等应急场景中为城市管理提供“靠谱”的建议。

  城市大脑最早于2016年落地杭州,是整个城市的智能中枢,可以对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利用城市的数据资源优化调配公共资源,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服务、治理城市的超级智能。

  在发布环节中,记者获悉,目前,杭州湾跨海大桥已经率先用上城市大脑3.0的新技术。如果大桥上发生交通事故,城市大脑第一时间能感知到,并基于实时交通数据进行推演,给出不同疏导方式的推演结果——是短时间封锁大桥,还是始终保持通行,城市大脑知道哪种处理方案更高效。

  曾震宇揭秘,实现以上场景的方式,就是全息数字化构建、全分辨率实时推演、全局资源调度优化、全域多端交互协同四类核心技术层层递进的结果。简单来说,就是首先在虚拟世界中构建一座“数字城市”,不仅记录城市静态的物理空间,还能够记录动态的变化;第二步,基于这座“数字城市”,能够快速完成城市事件的仿真推演和预测;第三步,及时高效地生成优化方案;最后,协调调度城市资源。

  拥有了这4种“能力”,城市大脑是否已经可以完全替代人作决策?曾震宇表示,目前完全靠城市大脑自主决策的场景相对链路单一、风险可控,以一键护航场景为例,一辆救护车要从地点A到地点B,城市大脑可以帮助调控信号灯、排空前面的车辆,还可以给救护车规划路径,全程无需人工干预。在城市规划、应急领域等方面,城市大脑目前承担的是向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建议的辅助功能。

  “城市大脑已经从单一的交通场景扩展到城市的方方面面。由于城市数据体量大,应用场景多,需要超大规模的实时计算、全领域的多端协同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这将是城市大脑未来重点攻坚的技术方向。”曾震宇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云栖大会发布城市大脑3.0核心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