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令出如山 温岭市太平街道锦园社区党委守好小门
2020年09月19日 07:49: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社区稳,人心安。回望抗疫期间紧张、忙碌而又充实的日日夜夜,温岭市太平街道锦园社区党委书记朱丽眼眶泛红:“我们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温岭市太平街道锦园社区党委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令出如山

  网格排查做实做细

  1月20日,腊月二十六,本打算调休一天的朱丽迅速投入到一场突然打响的战“疫”中。

  温岭有40余万人在外经商创业,锦园社区又是温岭常住人口最多、辖区地域面积最大的社区,居住人员杂、工作体量大、防控难度高。面对疫情,锦园社区党委当机立断,依托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第一时间将社区划为10个网格,将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等57人组成“先锋守护员”入驻网格,对整个社区进行扫楼排查。

  “令出如山!我们组队挨家挨户去敲门,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第一次没敲开的,就记下门牌号,电话联系,再重新上门核实,3445户不漏一户。”朱丽说,社区是防疫的第一线,必须把排查工作做实做细。

  疫情防控初期的54天中,“先锋守护员”共摸排重点区域人员2万余人次,发放居民通行证6758户,核查各类大数据信息数千条,斩断了病毒传播链。

  2月6日,通过网格排查,锦园社区发现首例确诊病例。由于前期工作基础扎实,社区党委马上对相关单元楼进行封闭式管理,第一时间确定密切接触者总共112户216人,并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将确诊人数定格在“1”。

  春节期间,朱丽每天在一线工作16个小时以上。“事情千头万绪,一开始摸不着头脑,辛苦倒是其次,总担心出纰漏。”朱丽说,社区党委后来定下工作机制,下班后将当天接触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返乡人员等情况复盘统计,理顺一天的工作,第二天再重新分配任务,做到不漏一人。

  守好小门

  常态化防控不放松

  正月里,63岁的党员志愿者俞蓓敏主动连续站岗执勤20多天。裹着棉服站在寒风中,她固执地不肯“让位”:“大事情帮不了,小事情能帮就帮。我是党员,多做一些有什么关系?”

  为壮大防控力量,锦园社区党委发出“红管家”召集令,短时间内吸纳了215名在职党员加入“红管家”队伍,每日管住小区大门,守好居家隔离小门。

  每晚,朱丽在管家志愿群里一发布任务,便遭遇“哄抢”。志愿者何春连说:“有时候洗个碗的工夫,就被别人抢走了。”

  从1月21日开始,社区党委便对大数据反馈回来的人员信息进行核查。“坐什么交通工具回来,跟谁有过接触,中途有无别的走动等,我们要对每一条线索进行核查。”锦园社区副主任王美君说,“每人每天都要拨打上百个电话,嗓子都是哑的。”

  网格员陈威臻负责记录社区每天的随访台账,截至目前,台账摞起来足有10厘米高:“常态化防控还在继续。现阶段,陆续有留学生从国外回来,除了14天的集中隔离,他们还要在家进行7天健康监测。”

  并肩作战

  筑起温暖防线

  “大哥,你家要的食材和纸巾放门口了,有事打我电话啊!”90后“红色代跑员”谢家敏放下东西,将垃圾带下楼,再去往下一户。这是防疫期间“红色代跑员”的日常。

  “一开始有居家隔离户不理解,我们就耐心解释,大家后来都很配合。”锦园社区驻居干部林福根说。他们的真心,换来了社区居民的安心,更赢得了支持。不少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主动加入“代跑团”。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代跑员累计开展代跑605人次,让被隔离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

  “那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一个个忙得‘面黄肌瘦’。他们连轴转,错过了饭点,回去只能吃泡面。”志愿者何春连口中的“面黄肌瘦”绝非夸大,“我们社区工作者人均瘦了四五斤”,大高个陈威臻更是从198斤瘦到了186斤。

  “这是一场空前艰难的战役,也是一场‘红色熔炼’,更让我感受到了万众一心的力量和温暖。没有大家的鼎力支持,我们做不好工作。我们和群众相互守护,互为铠甲。”朱丽觉得,这份荣誉不仅属于锦园社区党委,更属于锦园社区每一个人。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令出如山 温岭市太平街道锦园社区党委守好小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