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新材料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 迎来市场蓝海

2020-09-19 08:17:39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妃

  一枚硬币大小的复合片,浓缩着14项专利,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不仅成为“进口可替代”关键技术,打破国外长期垄断,还帮助金华市新材料企业逆势而上,迎来市场蓝海。

  9月14日,在金华中烨超硬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建中拿着这枚硬币大小的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向记者展示道:“这是石油钻机钻探到地下5000米的钻头和精加工汽车发动机刀具的核心材料。它是由硬质合金基体和经过特殊材料配方的金刚石微粉,在6万个大气压和1500℃的真空环境下高温高压合成的金刚石聚晶,生产工艺过程要求极高,难度及风险极大。”

  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因为这枚小小的复合片,申建中手中的订单量不降反增。“我们的产品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一半,性价比更高,客商络绎不绝,就连国内的上市企业都纷纷上门下单采购。预计公司今年产值可达4000多万元。”申建中说。

  然而,最令申建中看好的还是即将到来的5G手机市场。据介绍,5G手机的盖板因为需要减少信号屏蔽、易于散热等功能,必须采用高硬度PC复合材料、陶瓷材料或强化玻璃材料等非金属材料。这些材料硬度高,强度大,对切割技术要求极高,都需要金刚石刀具来加工,“等5G手机开始批量生产,我们的材料市场空间不可估量”。

  聚晶金刚石复合片作为石油、页岩气钻探的核心材料,对石油工业的发展举足轻重,特别是硬岩层和地质复杂岩层的钻探用复合材料长期依赖国外进口,是国内石油钻探行业“卡脖子”技术。

  了解到国内这块技术市场空白后,2014年申建中成立金华中烨超硬材料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金刚石复合超硬材料产品研发、生产。成立之初,由于生产装备不足,技术路线选择不当等原因,他们经历了许多挫折和困难,未能很快做出与国外同类产品抗衡的产品。“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是伸手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申建中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内涵。

  金刚石复合超硬材料技术虽然属于国际前沿技术,但在新材料领域也算小众冷门技术,研发时间长、成本高,还要企业耐得住寂寞。多年来,申建中依托中国科学院金华科技园,以海外归国博士、国外回归的工程技术人员组建的团队为原始技术来源,不断聚集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组建强大的技术攻关团队。历经6年潜心研究,通过对其结构形状设计、配比参数、材料及制备工艺等方面的优化设计,最终研发出具有易切削、易排屑、高强度、高硬度、结合保持力好的新型复合材料,满足了现有市场对聚晶金刚石复合片产品的需求。公司目前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受理发明专利4项。

  正是由于该项技术的突破,也让金华中烨超硬材料有限公司成为华东地区首家生产该新型复合材料的企业,并受邀成为G60科创走廊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

  金华市科技部门的专家指出,金华市企业研发的石油、页岩气钻探和高端刀具用聚晶金刚石复合材料,对于我国的超硬材料行业及石油钻探行业都有着重大意义。当前被列入重大的国产自主可控替代技术,从而也大大加速金华市自主新材料的研发进度。

  新闻链接: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作为长三角区域的制造大市和材料大市,金华拥有行业龙头企业,具备良好的新材料创新基础。2018年11月,金华牵头推动成立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第一个产业联盟——新材料产业联盟,带动长三角地区新材料产业的合作与协同发展。目前联盟集聚了新材料企业78家,其中金华新材料企业25家。涉及领域覆盖磁性材料、石墨烯、半导体、化工材料、包装材料以及冶金材料等。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