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吴兴启建全国首个“万物智联”先行区
2020年09月27日 10:46:5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万物智联”新技术在吴兴区连成了新矩阵!近日,该区启动建设“万物智联”先行区,形成“1+2+3+N”的新型数字经济生产力布局。从区发改经信局了解到,这是全国首个启建的“万物智联”先行区。

  “先行区的打造为我们扬起数字赋能‘冲浪帆’、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区发改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先行区构建长三角云数据中心,打造数字经济硬件生产基地和软件研发基地,形成网红圈、金融圈和电商圈,并连接总部自由港EBD、双子大厦和惠兰大厦等N幢数字经济楼宇。

  事实上,吴兴托起这一数字经济战略升级版蓄力已久。近年来,该区通过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培大育强数字经济产业、盘活数字要素资源等举措,加快数字经济新业态兴起。目前,吴兴数字经济综合指数达91.7,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98.04,信息化发展指数达103,数字经济三大指数均列全市第一,并跻身全省第一梯队。1至8月,该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企业完成产值62.61亿元,同比增长30.5%。

  在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吴兴十分注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当地加快建设5G网络、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已建成5G基站1300余个,信号覆盖率超70%;构建了物联网数据中台1个、云数据中心3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8个。

  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区的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履带起重机实现全程在线售后服务,使产品具备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1至8月,企业产值已超去年全年。“通过数字赋能,我们的产品在全球广开市场销路。”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设施硬件的“硬核驱动”,吴兴助推数字经济的“服务软件”也很灵验。当地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出台了一系列壮大数字经济产业的政策,激发了企业数字赋能的动力。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战略驱动下,该区的新凤鸣集团湖州基地已实现智能工厂全覆盖,制造工艺得到显著提升,能生产上百种不同规格的化纤产品。通过示范培育,吴兴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企业已达13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09/W020200927388119179729.png

吴兴启建全国首个“万物智联”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