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引入金融活水 澎湃发展动力
——浙江金控创新1+3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2020年09月30日 21:17:47 来源: 浙江在线

  今年以来,浙江金控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想基层所想,急企业所急,主动到市县和企业开展“上门送‘1+3’服务”活动,从资本、数据、服务三方面开展合作,精准有效地把财政金融资源落到基层和企业的急需处。走遍浙江,协同282个资本项目,对接投融资服务需求金额达3790亿元。

  创新金融模式,谋划一张服务蓝图

  作为省政府金融投资管理平台,浙江金控覆盖7大主要金融业务牌照,打造了“1+3”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模式。

  “1”即浙江金控牵头创建的浙江省金控企业联合会(简称浙江金联),以浙江金联为“1”个协同载体,以“资本、数据、服务”为“3”个协同纽带,纵向协同金控类公司、横向协同参控股单位,形成合力,推动政府资源、市场资源与区域资源“滚雪球”式集成,发挥规模效应、放大效应,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协同作用。目前,浙江金联成员单位已扩容至155家,总资产达到29898亿元,净资产6930亿元,形成了集资本、数据、项目要素的庞大“共同体”。

  按照省委省政府“整体智治”理念和“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要求,浙江金控积极谋划主动到市县和企业开展“上门送‘1+3’服务”活动。从对接机制、服务框架、合作明细等方面进行总体规划,确保活动有为有效。

图片2.png

  浙江金控赴金华市调研。浙江金控供图

  当好“店小二”,全力助推地方打造标志性成果

  以“上门送‘1+3’服务”活动为重要载体,浙江金控强化省市县联动、政银企协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财政金融资源直达基层、直达企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先后与台州、衢州、丽水、金华、嘉兴、绍兴等10个地市签订战略协议,建立常态化的合作伙伴关系。根据每一市县的不同特色,提供不同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地方政府打造一批“重要窗口”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标志性工程。截至目前,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的落地额为106.0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额2398.17亿元。

图片3.png

  浙江金控与台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金控供图

  浙江金控运用数字经济基金、创新引领基金等基金的优质项目引入作用,着力推动数字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助力嘉兴创建城乡融合“示范地”。发挥浙江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撬动和协同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提升“丽水山耕”“丽水山居”等品牌影响力和整体规模优势。截至目前,浙江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的落地额为31.4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额63.52亿元。

  积极为省属企业提供服务,用“硬核”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浙江金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领服务小组,走进省属企业,依托特色专业优势,为企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生产各环节提供相匹配的对接服务。

图片4.png

  “产融大协同 共促大发展”专项推进会暨省金控和省属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浙江金控供图

  “要强化创新思维,以产融协同牵引带动国企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为全国产业类企业和金融企业的融合发展提供浙江经验、浙江成果、浙江智慧。”9月16日,在浙江省国资委召开“产融大协同 共促大发展”专项活动推进会上,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冯波声表示。

  当天,浙江金控分别与省国资运营公司、物产中大集团、省建设集团、省机电集团、省旅投集团等12家省属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挥创造性张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浙江金控构建资本协同、数据协同、服务协同资源系统,提供集成、高效、智治的高品质金融服务,确保“上门送‘1+3’服务”活动落地生效。

  以省级政府产业基金为基点,浙江金控向上打通国家级基金合作通道,向下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以母基金形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引入强链补链延链的优质项目,助力打造浙江产业集聚高地。

图片5.png

  浙江金控赴丽水市缙云县调研。浙江金控供图

  作为浙江省融资畅通工程的重大抓手,浙江金控倾力打造了天道区域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该平台以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切入点,基于数据及数据应用,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7月31日,平台上线金融产品“天选”。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线融资超10亿元,真正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金控做精做强政采云、新云采两个平台,通过数据支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政采云平台汇聚“互联网+政企采购”市场资源,已服务浙江、重庆、广西等九个省市、700多个行政区划,累计交易金额突破6000亿元。新云采消费助农平台以“互联网+农贸”连接农产品消费端和供给端。今年9月,首批来自浙江省内“26+3”地区的新云采扶贫产品成功上线仅15天,累计销售量达1557份。

  浙江金控还积极发挥浙江金联作用,汇聚12家参控企业、30多家战略合作机构、155家浙江金联成员单位组成“产投融协同服务舱”,为做实做深“上门送‘1+3’服务”活动奠定坚实基础。今后,浙江金控将提供更多元、更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助力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引入金融活水 澎湃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