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电商新业态 婺城引领企业实现“双循环”升级

2020-10-19 08:42:09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报道组 月映红 傅伟炎

  “大家好,我是叶子。今天我来到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大混养区,里面有鲤鱼、鲫鱼、草鱼、青鱼……”10月17日,婺城区安地镇燕语湖畔一角,快手女主播叶子正在向直播间观众介绍首届全国钓鱼人运动会赛况。

  这是继今年上半年婺城区成功举办首届燕语湖库钓公开赛后,再次承办的全国性垂钓赛事。这些赛事实现了网红经济、社交电商与体育赛事的跨界尝试,以“赛事+社交+电商+制造”为引领,探索打造消费升级、促进双循环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文化、体育、旅游及周边产业的融合发展。据悉,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库钓公开赛上,300多名专业网红钓手吸引超1800万人次观众,带货69万件,直接带动消费6000余万元。

  面对互联网新型销售模式的兴起,婺城一些制造产业也纷纷主动“触网”,探路“云销售”新模式,在推动“双循环”(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中,拥抱新业态,拓展新市场。

  在婺城区临江工业区的浙江赤诚工贸有限公司,装修简约的直播间里,该公司一名员工站在镜头前,一边介绍产品性能,一边穿插介绍菜品烹制,一场带货直播把传统锅具卖出了新鲜感。公司负责人夏彪说,今年,赤诚工贸主打时尚感、个性化的厨具产品在线上受到了消费者青睐,通过直播带货“疫”线寻机,公司营收已超1.2亿元。

  近年来,婺城区依托合丰服务外包产业园、城北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力培育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依托浙中信息产业园、小微企业园等现有园区,全力打造社交电商园。合丰信息科技(金华)有限公司依托自身海外仓、售后服务等优势,推出了“捆绑”合作模式,消除制造企业不敢“跨境”的担忧。今年,该公司与一家户外沙发生产企业合资成立了跨境电商销售公司,上线后当月销售额就达60万美元,完成了金华海关首单跨境电商9810模式出口。目前婺城区有电商类企业160余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婺城(含开发区)网络零售额达57.4亿元。

  扩大内需不等于放弃外贸,形成国内大市场不等于放弃国际竞争。同样位于临江工业区的金华星河科技有限公司,这段时间生产车间异常繁忙。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仍实现外贸出口额近1200万美元,勾勒出了一条漂亮的“微笑曲线”。“我们提前布局跨境电商,拓展外贸新渠道、延伸外贸新触角,订单不但没有萎缩,反而实现两倍增长。”公司管理人员张垚嗣说。

  一手稳外贸基本盘,一手拓展内需,婺城抢抓机遇,持续打造“内外并举”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广大外贸企业危中寻机、创新外贸模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1—7月,全区累计进出口总额达到50.88亿元,同比增长111.53%,其中出口49.94亿元,同比增长77.53%。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