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云和县志愿军老战士梅显传——
三天三夜血战上甘岭
2020年10月20日 05:4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邬 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程鹏鹏

zjrb2020102000001v02b020.jpg

  “这个是我,当时20多岁,这是我们连长,这是我们班长,这是我们指导员……”秋日午后,云和县城北路一幢两层小楼内,一位老人坐在小院石桌旁,戴着老花眼镜,打开泛黄的相册,翻阅着一张张老照片。

  这位老人,就是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梅显传。今年93岁高龄的他头发花白,虽是耄耋之年,但身体硬朗、声音洪亮、双眼有神,透着一股军人特有的精气神。

  他曾是一名浴血战场的勇猛战士。1951年3月,梅显传应征入伍后,主动报名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当月随部队进入朝鲜并辗转多地,白天打坑道、修工事;晚上挖战壕、学习战事知识,为战斗作准备。

  一年后,梅显传迎来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战斗——上甘岭战役。1952年11月4日晚,他和连队半夜摸黑潜入阵地,加固工事备战。然而,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敌军就发起猛烈进攻,无数颗炮弹倾泻而来,整个597.9高地成了一片火海。作为部队里的机枪手和战斗小组长,他一面指挥弹药手扔手榴弹,一面命令副手使用爆破筒打击敌军。

  战斗历经三天三夜。物资补给十分困难,战士们滴水未进,随身只携带了一个萝卜和几块压缩饼干。梅显传怀揣着萝卜,一直舍不得吃,嘴巴干渴难耐时才咬上一口。

  当增援部队来接应时,187位战友只剩下15人,其中5人还是重伤员。梅显传迎着枪林弹雨,歼灭了许多敌人,收捡36箱弹药、一挺重机枪、一支卡宾枪和两个铁雷,全身三处受伤,荣立一等功,获得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自由勋章。

  硝烟终于散尽。1954年,梅显传挥别朝鲜回到祖国,在部队继续工作了30年。1984年,梅显传转业到云和。30余年的军旅生涯告一段落,但在部队经年累月养成的习惯和作风仍保留着。退休后的梅显传生活简朴,爱锻炼,爱学习。他关心国家大事,订阅了《解放军报》等多种报刊,爱翻阅理论书籍,收看新闻节目和革命影视剧。他也爱养花弄草,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小院的吊兰等绿植长叶轻垂,满天星开得灿烂。

  烽火青春里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尤为珍贵。梅显传以亲身经历,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2015年,年过八旬的梅显传加入云和县“老兵宣讲团”。5年来,他走进县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农村社区等地,参与宣讲活动近百场。

  每篇发言稿,都是梅显传连日伏案手写而成。密密麻麻千余字,他凭着记忆反复修改。后来,梅显传的手指变形了,无法握笔写稿,就一字一句口述,让孙子帮忙打印出来。

  热血洒战场,伤痛亦无悔,果敢坚毅的拼搏精神深深印在梅显传的骨子里。如今,他的腰部常隐隐作痛,双脚开始麻木,严重时连楼梯也爬不上,但他坚持不拄拐杖。除每天做腿部抬高训练外,梅显传早晚会在房前屋后来回踱步走动,活络筋骨。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已成为梅显传的终身使命。今年,云和县新兵应征入伍之际,他身穿整洁军装,胸前戴着纪念勋章,为即将踏上保家卫国征程的27名新兵讲授“入伍前一课”。9月3日,梅显传为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120多名学生讲课,长时间的久坐,腿脚酸痛感袭来,但他热情未减。他说:“孩子们听得认真,我就高兴。”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10/W020201020343773068383.png

三天三夜血战上甘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