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老房古井地名石碑码头店铺 讲述的古子城的前世今生
2020年10月20日 08:57:48 来源: 记者 许健楠

  说到古子城,绝大多数金华人都十分熟悉,它是金华城市之根、文化之魂,也是金华历史文化的金名片。古子城的老故事,你了解多少?

  为了讲好古子城的文化故事,金华的文史研究者们一直在努力。历时4年,25万多字,讲述一座古城的前世今生,《金华古子城》一书由北京线装书局刚刚出版并向全国发行。

  蒋金治和堇荼是《金华古子城》一书的编著者。其中,蒋金治是市文保所文博研究员,也是一位资深考古研究者,与古子城的这段缘分,一晃就是43年。在这段城墙出土了什么年代的古城砖?这口古井背后有什么故事,这条古巷里住过历史名人?他都能滔滔不绝跟你聊上好一阵子。

  让大家读懂金华古子城

  就是在传承金华文脉

  蒋金治的微信名是“文物老蒋”,有人这样说:“要了解古子城的故事,不妨去问老蒋。”

  “常常有人来向我了解古子城的历史故事,有的故事说了一遍又一遍,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也有人问他:“能不能找到一本系统介绍古子城历史的书籍?”他也在书库里留心找了找,专门写酒坊巷、万佛塔、八咏楼的书倒是能找到,介绍整个古子城历史文化的书却不好找。

  过去,古子城的许多内容多散见于史籍的只言片语,或在民间的口口相传。古子城的历史文化研究成果大多比较分散。几十年来,通过文物普查等工作,蒋金治一直都在搜集和整理古子城的历史文化内容,并对古子城的遗存进行挖掘、考证和研究。

  蒋金治记得,著名古建筑学家、文物保护专家罗哲文曾在考察金华古子城时说:“文物遗址是历史文化中不可替代的象征与见证,它承载着丰富而珍贵的历史信息,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文明标志。”

  多年来,他得到了许多文史研究者、爱好者的鼓励,大家希望他能写一写古子城的历史故事。4年前,他终于下决心编一本关于古子城历史文化的书。“古子城是金华文史的一笔宝贵财富,作为金华文保人,有责任讲好古子城故事。古子城文化就是金华文化的一个缩影,让大家读懂金华古子城,就是在传承金华文脉。”他说。

  《金华古子城》一书以名人为线索,以史料为依据,系统梳理古子城历史文化脉络,该书呈现了近300幅图片、文物50余件,提到了300多位历史名人,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他翻遍了过去几十年搜集的古子城文史资料,并将自己在古子城考古过程中的所思所获一一记下。

  用脚底板走出来的古城故事

  编书过程中,依然遇到诸多挑战。比如寻访古子城的历史故事,史料和考古研究,并非“万金油”。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很难考证的故事,他就去问老一辈的人。

  印象最深的,是酒坊巷的一口古井,名字很特别:“星君娘娘井”。这口井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星君娘娘是何许人也?地方志上的记载实在过于简单,只告诉你这口井叫什么名字,位于什么地方。怎么办?

  蒋金治几经周折,找到当地的原住民。六七十岁的老人已经不了解古井老故事了,最后找到一位近90岁的老人。老人告诉他,“星君娘娘”曾是远近闻名的八婺境内“护城佛”,“星君娘娘”井在历史上曾是一处吉祥如意的地方,来祈福、许愿的人络绎不绝,上世纪80年代初,还有江西、福建、杭嘉湖等地的人来这里,买一束纸花,对着这口井祭拜……”

  在志同道合者的支持和协助下,《金华古子城》两位编著者走访数百位老市民,考察了数不清的大街、小弄堂、山坡岭地、子城遗址等。这些用脚底板走出来的古城故事,悉数收录在书中,让读者去追忆曾经是那么熟悉的一幢老房、一口古井、一处地名、一方石碑、一座码头、一家老店铺、一碗家乡菜……故事里,满满的都是乡愁的味道。

  一些故事和图片鲜为人知。书中展示了一件红色袖标,是1949年金华解放时,中共地下党员陈乃东率先入城时佩戴的,是难得一见的红色物件。

  记者发现,《金华古子城》一书主要讲述古子城故事,但内容并不囿于古子城的范围,也有记录金华古子城历史渊源的文化故事。比如在书中展示了一枚铜印桥型钮“姑蔑长印”,这是姑蔑国官印,比较罕见。

  此外,一些热心市民将自己珍藏的金华老照片、老物件贡献出来,丰富和完善了书的内容。市民的热情与真诚,让人体会到金华市民对于古子城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古子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那份支持。《金华古子城》被金华市社科院列入2020年度金华文化研究工程重点课题项目。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10/W020201020322663548918.png

老房古井地名石碑码头店铺 讲述的古子城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