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龙泉一名摄影爱好者在同一地点拍同一座城——30余年,用镜头记录城市生长
2020年10月21日 05:29:08 来源: 浙江在线 郑欣慰 共享联盟龙泉站 周旭华 钟伟林

  浙江在线龙泉10月20日讯 (记者 郑欣慰 共享联盟龙泉站 周旭华 钟伟林) “这是第一张照片,当时的龙泉到处都是空地……”10月20日,龙泉摄影爱好者郑本成打开电脑,向记者讲述他与摄影、与龙泉的不解之缘。

  那是1987年3月7日,他爬上棋盘山观景台按下快门,拍摄了3张照片。照片冲洗出来后,他惊喜地发现,照片正好可以拼出一幅龙泉城市全景图。

  今年是龙泉撤县设市30周年。30年来,龙泉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龙泉市水利局退休职工郑本成是一位特殊的见证者。

  在拍出第一组龙泉市区全景图以后,爱好摄影的郑本成坚持每年在同一地点拍摄龙泉城区全景,一拍就是30余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影像档案。

  后来,观景台周围的树木长高了,影响了视线。为了拍到更好的全景照片,郑本成背来3米高的梯子,站在上面继续拍。

  虽然年年都是同一地点、同一拍摄角度,可拍出来的片子却是岁岁年年大不同。

  “这一条是剑池路,当时边上都没有房子。”

  “从这张照片上看,水南小学开始奠基了。”

  “还有这张,剑川大桥也造好了。”

  30余年来,郑本成用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龙泉市区的变迁与发展。他说,龙泉这座城市发展很快,每天都在变化,不记录下来,就会慢慢忘掉。

  “龙泉这几十年的变化太大了,现在到处都是高楼,以前最高的楼层不会超过10层。”郑本成感慨,1990年,龙泉城区面积还不到4平方公里,到2019年,已经增加到15.6平方公里。

  “现在梯子也不管用了,得靠无人机啰。”郑本成说,自己正准备再入手一台无人机,继续记录这座城市的变迁。

zjrb2020102100004v01b002.jpg

zjrb2020102100004v01b003.jpg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10/W020201021428977312107.png

龙泉一名摄影爱好者在同一地点拍同一座城——30余年,用镜头记录城市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