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用好顶尖人才 激发澎湃动能
2020年10月22日 05:59:28 来源: 浙江在线

  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前提是要有一批帅才型科学家。近日,浙江启动实施“鲲鹏行动”计划,吹响了引育顶尖人才的号角。我们重点要在用好顶尖人才上下功夫,推动顶尖人才集聚裂变,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用好顶尖人才,聚焦科技创新制高点,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只有重视基础研究,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研究,精准引进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灵魂人物”,集聚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为基础研究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尊重基础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人才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健全稳定持续支持机制,支持人才安心“坐冷板凳”“啃硬骨头”,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用好顶尖人才,深化人才改革动力源,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激发出来。加快转变人才管理职能,能由市场做的,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政府从分钱分物的具体事项中解脱出来,提高战略规划水平,做好创造环境、引导方向、提供服务等工作。建立健全以信任为前提的科学家负责制,给他们充分的人财物自主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尊重科学研究规律,不要动辄以出成果的名义干涉人才的研究。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完善人才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把人才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营造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

  用好顶尖人才,练好人才服务基本功,让人才轻装上阵。人才不是全才。要不断优化服务,解除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有更多的精力干事创业。聚焦人才“发展大事”,做到发展场地优先保障、实验仪器设备优先配置、科研技术人员优先配备,在项目检测、认证、审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关注人才“关键小事”,为人才落实住房安居、交通出行、子女教育、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保障,让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发展。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人才遇到的困难问题。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人才服务数字化转型,把“面对面”和“键对键”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人才满意度和获得感。 

  用好顶尖人才,上好爱国奋斗必修课,实现增人数得人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正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秉持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才创造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历史性成就。面对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需要继续在广大人才中弘扬这种传统、激发这种情怀。要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广大人才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和育人精神,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之中。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充分发挥顶尖人才在优化人才结构、整合创新资源、推动原始创新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引领广大人才勇攀高峰、建功立业,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和高水平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好顶尖人才 激发澎湃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