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前三季度宁波空气质量“十有九”优良 象山大榭东钱湖“蓝天白云”最多
2020年10月22日 11:11:5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宁波大气环境持续改善。(冯瑄 摄)

  昨天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体检”报告,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6%,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从14个辖区监测评价结果来看,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为90.7%,同比上升6.3个百分点;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换句话说,前9个月全市每10天中有9天空气质量优良。

  象山大榭东钱湖空气质量最好

  根据监测评价结果。前9个月环境空气质量最好的3个辖区是象山县、大榭开发区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综合指数(越低越好)范围为2.63至3.31,最低的象山县为2.63,平均为3.08,同比下降0.46。

  从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监测结果来看,市中心城区除了SO_2平均浓度同比持平外;PM2.5、PM10、NO、CO、O_3平均浓度均呈现同比下降趋势。其中市民比较关注的PM2.5每立方米22微克,同比下降21.4%;O_3(臭氧)日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53微克,同比下降6.7%。

  就9月份而言,宁波市中心城区优良率为86.7%,有4天污染天,其中3天轻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除臭氧外,中心城区其他5项常规污染物浓度均达标;宁波市14个辖区除臭氧外,其他5项常规污染物浓度均达标,臭氧浓度的空间分布呈现西高东低的特征。

  根据全省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宁波市中心城区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5(前4名为舟山、丽水、台州和衢州);按PM2.5平均浓度排名,在全省11个地市中排名第3(前2名为舟山和丽水)。

  此次环境质量体检报告还公布了各地降尘情况。前9个月,全市14个辖区平均降尘量为2.5吨/月·平方公里,均达到“各设区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5吨/月·平方公里”的相关要求,其中降尘量最少的是象山,为1.3吨/月·平方公里。

  多气共治消除百姓“心肺之患”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率同比提高,并保持在90%以上,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

  宁波如何保持“平均每10天有9天空气质量优良”?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市持续加强工业废气治理,开展柴油货车等移动源遥感监测、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监测监控、推进乡镇PM2.5监测点位建设等,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是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的重要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化工企业厂界无异味、重点行业全纳入”目标,自2016年开始,我市对石化、化工、印刷、涂装等12个行业开展VOCs全面治理,累计投入治理资金超17亿元,完成1013家企业VOCs治理,石化化工、大型涂装等企业共安装208套蓄热式热力焚化炉(RTO)等高效处理装置,建成VOCs在线监测系统242套,石化化工企业累计完成1100万余个点位的“泄漏检测与修复”,镇海、北仑、大榭等重点区域建成10套区域大气环境特殊因子在线监测系统。

  通过近年来的VOCs治理攻坚,截至去年底,全市臭氧年均浓度比2017年下降5.1%。

  “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是改善大气环境的又一重点。”这名负责人表示,在全国推进产业转型、清洁能源比重增加、控制环境污染的大背景下,区域总体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浙江省PM2.5浓度同比下降17.2%,其中宁波下降21.4%;臭氧浓度同比下降5.0%,其中宁波下降6.7%;二氧化氮同比下降7.4%,其中宁波下降9.4%,几项主要污染物同比下降幅度均高于全省。

  此外,今年有利的气象条件也是臭氧污染双减(浓度和污染天均减少)的重要因素。专家分析,7月份以来,我市高温三伏天长达45天,三伏天结束后入秋又较往年提早2周左右,这些有利的气象条件使得第三季度臭氧污染天同比减少9天,优良率提高了3.3个百分点。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10/W020201022403144810950.png

前三季度宁波空气质量“十有九”优良 象山大榭东钱湖“蓝天白云”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