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镇海区推进医共体建设,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全覆盖
百姓家门口有了健康“守门人”
2020年10月23日 05:36:25 来源: 浙江在线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陈海群 倪寅初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陈海群 倪寅初) 感冒、发烧等“小毛病”在村里就能治疗;去区级医院就医,在村里就能挂号;对于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定期上门随访……在宁波市镇海区,实现全区覆盖的5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为守护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村社站点医务人员由医共体各院区直接下派,院区对所有站点实行一体化管理。如今,这支活跃在村头巷尾的乡村医疗“正规军”,已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小病不出村

  就医少跑腿

  “太方便了,半个小时就做好了所有检查。”在镇海区人民医院做完检查,一身轻松的九龙湖镇西河村村民沈招娣说。

  前不久,沈招娣在西河村卫生服务站挂号就诊。服务站医生仁玉华为她做了基础检查后,建议她到区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在分级诊疗平台上点击转诊,沈招娣就顺利预约到了第二天的专家号。在区人民医院,无需再次挂号、到点就医,不出半个小时就完成了检查治疗。

  2019年,镇海区全面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镇海区人民医院作为牵头医院组建镇海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包括澥浦镇卫生院、九龙湖镇卫生院、骆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庄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在推进医共体建设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只有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网底建设,才能真正改变医疗资源错配问题。”镇海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党委书记杨立军说。

  因此,在推进医共体建设中,镇海尤其注重村社一级医疗站点建设。镇海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全区5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均由各院区直接下派,院区对所有站点实行一体化管理。

  目前,镇海区已实现星级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云诊室、中医药适宜技术进社区(村)、区级医疗专家下社区四个全覆盖,基层百姓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

  防治关口前移

  筑牢健康防线

  “钱医生,帮我看看体检结果怎么样?”拿着刚出炉的体检报告,72岁的张大爷找到骆驼街道清水湖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钱珍。听说没有大问题,老人很高兴。

  全社区700多名老人要重点关注,20多名慢性病患者每个月上门一次,10多名重度住家患者每两周上门一次……在钱珍的脑海里,装着上千户家庭的“健康地图”。

  “除了看病,做思想工作也是分内事。”钱珍说,有些老人往往不注重预防和筛查,导致一发病就是重病。为此,她一家家上门动员,鼓励老人们参加体检。如今,社区老人体检率达到80%以上。

  “陈伯,你这个情况最好去做个胃镜检查。”因为该卫生服务站医生张胜军的一句话,家住清水湖社区的陈大伯得以及时发现身患胃癌。转诊至镇海区人民医院后,该院邀请上海的专家共同开展手术治疗。从服务站首诊到完成手术,仅用时8天。手术后第16天,陈大伯就出院了。

  “在分级诊疗体系中,社区站点的定位,就是小病控制和健康管理预防,这个基础打好了,相当于建立了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镇海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强化医防融合,推进疾病防治“关口前移”,镇海还推动专科医生下社区,今年来已有上百名专科医生到基层一线建立师徒带教关系。

  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镇海区基层就诊率达68%。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70%,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达70%以上,管理人群血压、血糖控制率分别达45%、40%以上,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 卢文红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姓家门口有了健康“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