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发挥比较优势,为全国大局贡献浙江力量
2020年10月26日 04:14: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夏丹

  本期访谈嘉宾

  王美福: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党组成员

  褚银良: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

  兰建平: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发挥比较优势,为全国大局贡献浙江力量

  “十三五”期间,浙江经济稳步发展,2019年GDP突破6万亿元,迈上新台阶。

  即将步入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同样也是浙江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期。

  近日,本报邀请3位嘉宾,围绕“浙江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后,如何更好为全国大局作更多更大贡献”这一新课题,畅谈我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后浙江如何发力。

  看基础

  新台阶上,浙江优势何在?

  近年来,浙江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依托扎实基础,让长板更长,也成为接下来浙江为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关键所在。

  王美福常年与数据打交道,通过数据分析,他认为目前浙江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即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2019年,浙江GDP破6万亿元,人均GDP已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由此可以判断出,浙江经济已经站上新台阶,且基础比较稳实。”王美福说。

  王美福认为,浙江的发展优势是数据背后的重要支撑,具体体现在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足、对内对外开放水平高、新型工业化程度高、城乡高度一体化、生态优势显著、营商环境便利、文化软实力雄厚、科技创新活跃等方面。“以城乡协调为例,浙江是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省区,在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浙江形成了一批像‘千万工程’这样的优秀经验,向全国推广。接下来,我省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区域发展的各种比较优势,不断为全国发展提供浙江方案。”王美福说。

  兰建平认为,浙江要把“金名片”擦得更亮,尤其是民营经济、新兴产业和对外开放。在全球化市场中,民营经济是中国对话世界的重要窗口,而民营经济恰恰是浙江的优势所在。数字经济作为浙江的“一号工程”,经过多年培育,其成效已经向全国辐射,而智慧城市建设和信息技术迭代,都将推动全国经济社会向智能化迈进。

  2019年,宁波市鄞州区GDP总量跃居全省第二,成为全省唯一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双创示范基地行政区域、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是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的“模范生”。褚银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就是对浙江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肯定。“这个新台阶,是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发展质变,是物质性成就、制度性成果与气质性成长的全面提升,我们要发挥县域实力强的优势,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和潜力,提升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为全国大局服务。”褚银良说。

  顺趋势

  面对变化,县域如何转型?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以县域经济为基础,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为特色的“浙江模式”,一个个强县强区握指成拳,锻就浙江的经济竞争力。

  随着发展迈入新阶段,大都市区构建步伐加快,

  市域之间合作日趋频繁。县域经济向市域经济转型成大势所趋,也成为浙江鼓足发展后劲的“必答题”。

  “县域经济向市域经济转型,是必然规律。无论是世界湾区经济发展,还是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一体化发展,都体现了这一趋势。”褚银良对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深有体会。

  他认为,改革破题、创新制胜、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是鄞州转型的核心要义。鄞州在向市域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模式,系统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牵引推进产业发展,以政府数字化转型服务推动经济治理转型。这些实践让鄞州成为大都市区构建中的重要节点。

  接下来,鄞州将继续探索县域转型,争创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围绕打造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整合宁波南部高教园区、鄞州城南智创大走廊等平台,进一步提升创新贡献率;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先行区、长三角南翼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内外贸有效贯通节点城市。

  县域发展的转型、定位、特色优势要与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相结合。王美福认为,当下县域经济转型,要紧紧围绕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展开。

  “加强县域建设,一方面可以形成当期收益,另一方面改善的公共设施又可吸引产业投资、促进居民消费,形成乘数效应。”王美福说,县域经济转型过程中,要挖掘县域巨大的内需潜力,发展县域消费聚集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此外,还要加强协同发展,畅通跨区域发展血脉。“要坚持市县一体,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加快推进县城尤其是城市群地区县城城镇化,助推形成同城化发展都市圈。”王美福说。

  向未来

  新阶段,如何抢抓机遇?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也意味着打开新局面、面对新挑战和新机遇。

  “我们不仅要看到发展中的长板,更要看到长板中存在的不足。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兰建平说,改革是弥补不足的必由之路,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要思考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从‘0到1’的突破,以及从‘1到100’的复制推广。”

  科学技术是培育新动能、撬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兰建平认为,今年浙江省在“十三五”规划建设之江实验室的基础上,又新规划建设了湖畔实验室、西湖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这是我省具有战略眼光的重大举措。“4所实验室的落成将推动我省基础研究能力提升,为高起点打造创新策源地,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实保障。”兰建平说。

  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多更大贡献,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我们需要更多‘一米宽百米深’的企业,培育更多行业中不可替代的关键一环,这样将让浙江的经济竞争力再上一个台阶。”兰建平认为,要想在经济发展中更进一步,就必须着力打造产业枢纽。

  “疫情影响下,我们更加意识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是破解资源错配问题,让资源更加高效畅通流动。”褚银良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鄞州主动出击,化危为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3%。

  为更好地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十四五”期间,鄞州将以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牵引,重点从土地、资金、效率三方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依托“亩均论英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改革,创新土地弹性出让、租让结合、利益共享、集体用地入市、标准地建设等办法;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政务服务2.0、矛调中心信息化等全省试点,加快数字化平台化资源集成应用。

  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谋一域更要谋全局。目前,浙江已着手编制“十四五”规划。王美福认为,“十四五”期间,浙江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挥比较优势,为全国大局贡献浙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