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电力助力“碳中和” 创新实践加速新业态发展
2020年12月31日 11:35: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丽莎 张蕾 姚羽霞


123.jpg

  (湖州安吉电气化大棚,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通讯员 陈丽莎 张蕾 姚羽霞)12月30日,在杭州下姜村壹号民宿,入住的游客朱忆伊兴奋地在朋友圈里分享起自己的入住“碳单”。原来壹号民宿12月刚刚上线了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合作的“低碳入住计划”,鼓励旅客节能减排。旅客通过手机扫码,即可获得自己入住期间的碳账单,不仅可以了解自己的用能情况,还可与周边其他入住旅客pk排名,赢取电费红包、景区门票等礼品。这一举措正是浙江电力助力“碳中和”实践的缩影。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在12月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明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此前提出的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也被再次强调。在国网浙江电力,一系列创新实践已经展开。

  正在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浙江,坚持清洁低碳导向,在“十三五”期间,电源结构持续优化,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由“十二五”末的23.6%提高到2019年底的36.5%。消费侧的电能替代也正在被广泛应用。研究表明,电气化水平提升1个百分点,能源对外依存度有望降低0.5至1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能源强度可下降3.7%。

  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必将伴随着能源体系乃至整体经济运行方式的深刻转型。在浙江,绿色用能正密集进入乡村及农业生产、工业、校园、港口岸电、商业餐饮、居民再电气化等各个领域,以积少成多之力悄然改变着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实现“碳中和”的路径求索中,新业态发展至关重要。同时,“碳中和”也在倒逼和催生新业态加速生成。氢能作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其开发与利用已成为新一轮世界能源变革的重要方向。被称作“绿氢”的可再生能源制氢,其制备过程实现了“零碳排放”。

  两个月前,国网浙江电力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牵头承担的首个氢能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示范工程力图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通过氢能支撑的微网,满足用户对电、氢、热多种能源的需求,实现从清洁电力到清洁气体能源转化及供应的全过程零碳,清洁能源100%消纳。

  据国网浙江电科院专家章雷其介绍,“绿氢”,不仅是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交通运输、发电、建筑等领域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通过“绿氢”,可以实现电力与建筑、交通运输和工业之间的能源互联。

  而据统计,在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工业、建筑和交通领域能耗总和约占能耗总量的95%。这也意味着,推动“碳中和”,“绿氢”可有大贡献。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浙江湖州,低碳发展创新不断:在全国率先启动湖州“生态+电力”示范城市低碳机制,成立首个长三角生态能源碳汇基金,建成首个碳汇主题公园,参与碳市场建设。

  从构建普惠碳市场,将公众的绿色低碳行为数据转换为碳积分,倡导“谁绿色、谁受益”,到建立减排量碳市场,用绿色低碳项目的生态价值定量化、货币化来抵消碳排量,再到打造配额碳市场,通过碳排放总量控制和价格机制,对工业企业碳排放施加管控约束,多层次复合型的碳市场体系正在湖州显现。

  此外,在国网浙江电力,电化学储能、氢能储能以及抽水蓄能等多种形态的储能业务相继涌现,通过“绿电交易”拓展清洁能源采购市场,彰显绿色电能的附加价值。这些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也将助力整体资源优化配置,并最终指向“碳中和”目标。


标签: 碳中和;浙江;碳市场;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碳排放;储能 责任编辑: 何晓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012/P020201231416824524033.png

浙江电力助力“碳中和” 创新实践加速新业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