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企利好!6月底前,浙江这些财政资金要全部兑付到企
2021年01月14日 17:27: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各地经信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从早兑付已有明确支持方向的财政资金,6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企业”“要实施好‘放水养鱼’行动计划,一季度财政激励拨付到市县,6月底前全部兑现到企业”“22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财政专项激励县(市、区),要抓紧确定支持项目,尽快兑现财政资金”。1月14日,浙江省工业经济“开门红”电视电话会议上,传出了不少好消息。

  过去一年,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在连续打好“抗疫”“化危”“促稳”“做强”四场大仗,浙江工业经济实现“V型回升”。1-11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利润同比增长11.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运行质量好于预期、好于全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意义重大。

  除了意义重大,今年的“开门红”还有一点不同——较往年而言,今年的“开门红”非常确定。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疫情冲击下去年年初工业经济转为负增长。去年1-2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5%,整个一季度也是负数,为-10.2%,创下历年同期最低。根据现有统计方法,去年同期的低基数,从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今年同期的高增长。因此,今年的“开门红”是可以确定的。

  为什么“开门红”可以确定,浙江还要争取“开门红”?

  浙江要的“开门红”,不是以去年特殊年份做参照的“开门红”,而是要对标正常年份同期增速的“开门红”,还要争取再往上跳一跳。

  为了实现高水平“开门红”,浙江已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当下最紧要的就是稳岗留工抓生产。浙江通过鼓励员工留浙过年的同时,帮助企业通过错峰放假实现连续生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同时,引导企业优化生产计划。通过开展经济运行逆周期调节,在确保安全、有序生产的前提下,将非必要、非紧急停产检修延迟到二季度进行。并积极支持企业做好春节后开复工工作。

  同时紧盯落地见效扩投资。包括加快重点项目落地,部署新一轮技术改造和全力促进项目投产达产。春节后,浙江经信系统会第一时间对全省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中,一季度能够完工、完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的项目组织开展大走访,切实解决难点痛点,推动项目尽快形成新产能。

  此外,紧盯关键环节防风险。通过强化风险监测预警、清单式做好困难企业帮扶。

  还有就是系统梳理评估近年来出台的企业减负政策基础上,提出停止实施、延续期限、长期有效的分类政策清单,进一步挖掘企业降成本空间,推出更多的务实举措。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1/W020210114628546892033.png

浙企利好!6月底前,浙江这些财政资金要全部兑付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