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00万x7,从未露面的捐款人!网友:别打扰他们……
2021年01月17日 08:50:57 来源: 清廉浙江

  近日,浙江海盐县官方发布消息,当地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又收到“金粟缘人”转账捐赠的100万元善款。

  该会工作人员表示,“金粟缘人”于2015年开始捐款。当年11月3日,他给慈善总会来电。详细询问总会的运作情况,随后提出要捐100万元,帮助海盐的困难群体,一捐就是7年。

  连续7年,那份“约定”又到账了!  “再三确认了姓名,我确定是那份‘约定’又到账了!”1月4日下午,海盐县慈善总会财务负责人的手机发出一声短信提醒音,化名为“金粟缘人”的捐款,今年又到账了,整整100万元!

  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1、2月份,“金粟缘人”都会捐款100万,但今年比往常更早一点。  海盐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工作人员都没有见过这位匿名捐款人,甚至没有联系过,但大家对他都有着深厚的情感。“因为他已经连续捐款7年,而且每年都很‘守时’,就像一位熟悉的老朋友,每年在寒冷的冬天,将‘温暖’如期送达。”工作人员说。  收到捐款后第二天,财务负责人着手准备开票事宜。由于此次捐款与往年一样,事前没有任何沟通,因此,她只能从历年的记录中寻找对方手机号等开票信息,将电子发票尽快发送到了对方手机中。按照捐款初衷,这笔善款也将用于本地助学助医助困等公益项目。“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据了解,“金粟缘人”从来没露过面。他匿名捐款,表彰从不出席,采访总是婉拒。

  有记者通过海盐县慈善总会辗转联系上了“金粟缘人”本人,他用一条短信谢绝了采访,并留下了一句话:“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几年前,他也曾通过短信婉拒当地媒体的采访。他说,“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

  “这几年,‘金粟缘人’先后获得了2016年海盐慈善影响人物、2018年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2019年第六届‘浙江慈善奖’等荣誉。我们每次代领他的奖项后都会寄过去,希望他能收到这些属于他的荣誉。”海盐县慈善总会秘书长告诉记者。  实际上,要找到他也很容易:有电话号码,有邮寄地址。“但我们尊重他的匿名意愿,不想过分打扰他。”海盐县慈善总会秘书长说,曾经多次有媒体想要采访他,都被委婉回绝。  不少网友也留言,希望人们不要打扰他,祝好人一生平安:

  “金粟缘人”的善举在寒冷的冬天温暖着我们,但他不是一个人。在我们的社会上还有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他们化身“匿名人”,正在默默无闻地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们......坚持捐款15年的 “兰小草”  2002年开始,每年11月中下旬,温州男子 “兰小草”总会捐出2万元。   他要实践一个“马拉松式”的善举:连续捐款33年,每年2万元。    “兰小草”捐款很神秘,来去匆匆,不留名,联系都是用公用电话。送来的袋子上的一行字格外醒目:“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

  “兰小草”历年来捐款的收据和每年留下的“心愿卡”。图自温州晚报  他曾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不过都没现身。 “兰小草”说,他只想把辛苦挣来的钱,捐献给那些急需帮助的人。  每一年,“兰小草”都在践行自己的承诺,目前累计捐款18万元。  “兰小草”是谁?慈善总会的人只知道,他是一个30多岁的男青年,很面善,几乎每次都穿件夹克衫。二十多年如约而至的“顺其自然”  2020年11月23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收到邮局送来的51张取款通知单(其中9999元50张、50元1张),合计50万元,取款单上显示汇款人为“然其”。  顺其自然的捐款有个习惯,就是会把装有汇款收据的挂号信和取款通知单一起寄给慈善总会,19年来都是如此。今年顺其自然的捐款达到了99万元,是最多的一年,而他捐款的总额也达到了1054万元。

  从1999年至今,“顺其自然”在每年11至12月期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捐款数额从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之前最多一次为2017年的96万元。被寻找了29年的神秘“李记”  1991年7月,安庆石化总厂收到安徽颍上县政府的一封感谢信,信中称,安庆石化报社一名叫“李记”的同志,在颍上县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时捐款300元。在当时,30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当厂里决定表彰“李记”时,却发现根本没有“李记”这个人。

  安庆石化公司先后通过报社、电视、广播,包括到邮局、社区多方了解情况,都没有找到“李记”。当年年底,安庆石化评选“讲奉献十件好事,“李记”荣登榜首,但在颁奖典礼上,“李记”并没有露面。

  直到2019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老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们在整理老人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沓厚厚的汇款单,而这些汇款单的落款,正是“李记”。汇款单总共28张,捐款总额近6万元,署名都是“李记”。这些汇款单中最早的一笔是1984年捐的20元,最近的一笔是2016年向安庆民政局捐的5000元。当时老人刚刚出院回家,连走路都不太方便。在这些捐款中,1993年捐出的两万元,让老人的子女们都很意外。当年,厂里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不到两百块。

  良善之举,人性之光

  不打扰别人的善意

  也是我们最大的温柔

  向心怀善意的人致敬

标签: 责任编辑: 杨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00万x7,从未露面的捐款人!网友:别打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