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2020年浙江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你对哪件印象最深?
2021年01月23日 13:03:31 来源: 浙江天气微信公号

  2020年浙江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出炉!下面正式揭晓,快来看看有没有你心中的pick吧!

  2020年浙江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01 年平均气温异常偏高,破历史记录

  今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8.5℃,比常年偏高1.3℃,为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高的一年。全年平均年降水量1560毫米,与常年持平。2020年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较常年相对少发,但台风、暴雨、高温、干旱、强对流等气象灾害仍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图1  浙江省年平均气温、降水量变化图

  02 “暖冬”特征明显 冬季低温日数之少破记录

  冬季(2019年12月~2020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9.4℃,比常年同期偏高2.6℃,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杭州、嘉兴、金华等62县(市、区)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气温高位运行,“暖冬”特征明显。冬季低温日数(最低温度<=0℃)显著偏少,全省平均仅5天,比常年同期偏少15天,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临安、富阳、长兴等47县(市、区)低温日数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图2  浙江省2019-2020年冬季气温距平分布

  03 初春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影响严重

  3月21日下午至22日全省自北向南出现一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全省有205个乡镇(街道)出现8~11级雷雨大风,个别地区12级以上,最大为嵊州金庭镇灵鹅村达35.2米/秒(12级),杭州、绍兴、宁波、金华、台州等地局地出现冰雹,影响严重。

图3 3月21日强对流冰雹

  04 春寒来袭,高山茶叶受损严重

  受冷空气影响,3月27~29日我省出现明显的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浙南、台州以及浙西等多地达到寒潮级别,部分山区丘陵地区甚至达到强寒潮或超强寒潮。部分山区茶园出现降雪,晚生种和高海拔山区茶园影响较重,受灾茶园的春茶产量和品质都受到较大影响。

图4  高山茶叶受冻

  05 梅雨“超长待机”,梅雨量破历史记录

  今年我省入梅早,出梅晚,梅雨期“超长待机”,强降水过程频繁、降水区域重叠度高。数据显示,我省5月29日入梅(常年6月10日),7月18日出梅(常年7月10日),梅期共50天,比常年偏多20天。全省平均梅雨量632.8毫米,破历史记录,其中20个国家台站破历年梅雨量记录。受长时间降水影响,7月8日新安江水库采取9孔泄洪,属水库建库以来首次。

图5 1951年以来浙中北历年梅雨量(毫米)

  06 7月雷暴天气频发,地闪次数历史最多

  2020年7月,雷暴天气频发,全省7月地闪共计20万余次,是我省有闪电监测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值。7月15日、16日,20日、21日以及28日、29日均连续发生大范围的强雷暴天气,其中20日全省地闪共计28552次。雷暴天气在杭州、温州、金华和嘉兴等地造成多起灾害事故。

图6  历年7月地闪频数变化

  07 “黑格比”登陆前爆发性增强,鼎盛期正面袭击我省

  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8月4日3时30分登陆温州乐清市。“黑格比”登陆后,自南而北纵穿我省,历时长达近17个小时,给我省东部地区和沿海带来了狂风暴雨,影响严重。“黑格比”近海生成,快速正面登陆,且登陆前爆发性增强,鼎盛期影响我省“黑格比”影响期间,洞头虎头屿记录到60.2米/秒(17级)大风,实测极大风速排登陆我省台风第三位。此外,玉环站极大风速55.0米/秒、乐清43.3米/秒,均破本站历史最大纪录。“黑格比”带来的降水具有雨强强、暴雨大暴雨时空分布集中等特点。

图7 “黑格比”台风过程降水量

  08 秋冬季降水显著偏少,出现较严重气象干旱

  9月下旬至2021年1月中旬,我省持续晴多雨少,全省平均降水量仅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偏少7成以上,乐清、宁海、温岭、玉环、洞头、椒江等县(市、区)偏少8成以上。长时间的干旱给城乡居民用水和农业生产带来影响。

图8 2020年9月21日至2021年1月20日降水距平百分率(%)

  09 年末强寒潮入侵,全省气温大跳水

  12月28日~31日,我省受寒潮影响,全省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48小时降温幅度达8~17℃,极端最低气温-7.6℃(浦江,31日07时01分)。此次寒潮影响陆域面积达80%,其中13%陆域面积达到强寒潮等级。29日傍晚至30日早晨浙中北大部地区和丽水北部等地区出现雨夹雪或雪,西北山区最大积雪3~5厘米,高海拔山区5~13厘米。此次寒潮强度强、降温幅度大,冰冻天气影响严重。

图9 雪后丽水白云山雷达站

  10 气候条件有利

  植被覆盖度和负氧离子浓度持续向好

  2020年生长季(5-9月)气候条件有利于植被生长,浙江省平均植被覆盖度VFC为87.28%,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值,仅低于2016年。与近2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全省大部地区生长季植被指数偏高,其中金华和绍兴等地偏高最为明显。植被覆盖率高的山区是负氧离子的富集地,2020年氧离子年平均浓度值较去年提升。全省99个监测站中有35个站的年平均值达到1200个/cm3以上,其中14个站超过2000个/cm3,最高为3884个/cm3(临安天目山)。

图10 浙江省平均植被覆盖度历年变化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0年浙江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揭晓!你对哪件印象最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