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淘宝发布23条百亿产业带 浙江占9条 哪个市独占五席
2021年02月26日 14:34: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祝梅

1111.jpg

  数字化产业带谁家强?2月26日,淘宝发布首批百亿数字化产业带。数据显示,共计23条百亿级的产业带覆盖4省12市,密集分布于数字经济活跃的珠三角、长三角两大板块,其中广东省占10个,浙江则以9个摘获“银牌”。

  据悉,此次百亿数字化产业带,是从淘宝、天猫、1688上交易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中,根据生产供应智能化、品牌化等发展指标遴选而出。

  从产业带构成来看,长三角地区呈现出覆盖更广、更多样化的特色。比如,杭州、金华、苏州诞生三个百亿数字化服装产业带,服装产业综合实力直击珠三角,但总体来看产业带的构成偏“软”,广东产业带则表现出更显著的制造业基础和商贸优势。

  具体到浙江地区,包括杭州女装,金华服饰配件、饰品,金华日用百货,金华运动户外,金华办公、文化,金华女装,温州包装,温州鞋,湖州童装在内的浙江9条产业带榜上有名,其中最亮眼的当属独占五席的金华。

  以金华运动户外产业带为例,在淘宝天猫等平台助推下,永康至少上千家锂电钻传统企业成为时尚筋膜枪的生产者,puko品牌负责人应见宝表示,依托外贸和天猫内销双通道,2019年卖了1000多万元,2020年销售额是5000多万元,2021年预计能卖到1个亿。

  “浙江是产业经济大省,各地都有非常领先的优势产业。这几年,我们充分发挥浙江电商资源优势,依托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帮助制造型企业、外贸型企业,构建国内营销网络,让更多浙江制造的好货有了直面消费者的新链路。”对于淘宝百亿产业带里的数字新效应,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程雁说,借助直播电商等新经济业态抢抓机遇,利用大数据资源洞察新的消费需求并做到快速响应和满足,不少产业带工厂正从原来的“订单经济”转型成为“需求经济”,这为浙江产业带在新一轮竞争中提供了先发优势。

  产业带的数字化,是供需快速数字化的生动体现,更是现实要求。杭州服饰产业带品牌方刘欢发现,这几年的生产变得更快、更好、更智能了:“原来一款针织面料的衣服,从备料到生产,再到上线至少需要30天的时间,现在7天是对一家服装加工厂的基本要求。”

  刘欢所在的男装品牌Lilbetter2011年上线天猫,定位潮流服饰。随着线上消费者对新款的要求不断提高,产品的上新周期从3个月变成1个月,再到现在的10天。与上新速度齐头并进的是背后工厂生产的变革,形成的“以销定产”、“小单快返”的模式,行业平均库存率从30%下降到10%以内,甚至出现了不少零库存的工厂。

  “耀眼的百亿,是产业带在互联网时代,在新消费的风口下,在平台上打开数字化步伐的写照。”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认为,数据背后,广泛的产业带正通过平台重新构建产销关系,实现更加精准的供应链整合,以更高效的生产模式创造消费新供给。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正在催生产业集群产生新动能、新效应,而各方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最终将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

标签: 数字化产业;淘宝;浙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淘宝发布23条百亿产业带 浙江占9条 哪个市独占五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