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多方共享 杭州下城区推出“最多录一次”改革
2021年02月26日 17:13: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潘春炜 共享联盟下城站 柳景春

  最近,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党委书记邵莉静觉得工作“变化很大”——涉及高龄、残疾人工作的表格,由原来的纸质版,变成网上申报。“动动手指勾选一下关键数据,后台就能自动导出一张报表,实在太方便了。”邵莉静说。

  这样的变化,源自下城区正在探索的“最多录一次”改革。一直以来,数据少、手段弱、效能低,成为基层治理的痛点。去年11月,下城区推出“最多录一次”系统平台,通过一套具有数据采集、自动上报等功能的系统,实现各类表单、套表和报表的一键生成,将社区从填报各类表格中“解放”出来。

  避免信息重复采集

  52张表格实现一键DIY 

  “刘大伯,您马上要满70岁,可以申请高龄津贴了。”上午10点,系统提示潮鸣街道艮山门社区一居民即将年满70周岁,需要办理高龄津贴申报。接到提醒,社区党委书记韩晓雯来到居民家中,将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一一核实、记录,并输入到系统中。“之后,这笔津贴就会打到您的卡里了。”她说。

  韩晓雯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高龄津贴、残疾人补助等事项申报,以往需要老年人到社区办理。如今,系统通过数据的比对碰撞,会根据年龄主动提醒哪些老年人可以办理老年卡或者申领高龄津贴,社工根据提醒的内容,主动与老人对接,上门采集电子资料,真正实现为老服务的“零次跑”。

  在日常工作中,社工往往要承担多个条线的任务,各部门要求社区填报的表格中,需要统计的项目也有不少重复。

  “通过城市大脑中枢赋能‘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形成统一模式的基层数据采集管理平台,可以达到‘最多录一次’效果。”下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整合原有的人社、城管、计生、老龄、企退、消防、综治、气象等条线约13个业务系统数据,打通大救助、互联网+养老、智慧民政等5大系统,覆盖帮扶、养老、残联、企退、党建5个条线业务场景,从源头解决“多平台”“多系统”“多录入”的问题。

  为更好应对“战时”需求,下城区还依托基础数据库,实现个性化制作DIY表单。部门将需求提交到大数据局,即可提取相应数据,生成一张表格,提升街道治理效率,为基层减负。目前,借助系统融合和综合集成,社工手动填报的统计报表由115个减少到63个,52张表格实现一键DIY。

  大数据助力基层治理

  信息在手让服务精准到户

  “过去,好多社工到了社区就开始统计、汇总、填表,忙了半天,一抬头就到中午了。一上午坐在办公室里,他们连居民的面儿都见不着。”韩晓雯说,如今,社工们有更多时间在辖区走街串户,几乎天天都能出去转转,为大伙儿多发现、多解决问题。

  “为社区减负,社区工作者可以集中精力为民服务。”对此,邵莉静也深有感受。现代城社区常住人口有8000余人,社工只有11名。“填表占用了很多上门服务群众的时间,不少居民也反映见到社工的时间越来越少。现在,社工的手机钉钉中都嵌入了“最多录一次”系统,录入了居民的姓名、生日、手机号等信息,社工只需在走访中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即可。

  依托系统,社工填表的任务大大减轻。大数据的归集,也让社工手中有了一本账,实现社会治理数据为基层所用,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的精准化水平。

  邵莉静向记者举例,比如残疾人走访,系统会将居民的残疾类型、等级等基本信息提供给社工,社工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走访的同时,上门提供适合的服务内容。“有了一本账,新老社工都能尽快了解社区居民的情况,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全科网络。”

  随着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社工的职能渐渐从各自分管的系统、报表中逐步解脱出来,从过去的“专人专岗”向“全能全岗”转变,同时倒逼工作模式,让社区治理越来越智慧。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打通壁垒,整合平台,推动数字化改革。”下城区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下城区;治理;大数据;报表;最多录一次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多方共享 杭州下城区推出“最多录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