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招人引才,浙江这几个县市区为啥如此惹人爱?
2021年02月26日 18:22: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春华

W020210226404949624961.png

  今日元宵,但浙江有点特殊:相比其他地方人吃了元宵才算过完年,浙江人往往早在正月初五初六就把年过完开工上班了。

  但是,这些年浙江倒是形成了另一项特殊“年俗”:抢人。比如前几天刷爆视频圈的浙江义乌干部跨越千里到湖南招工。比如最近浙江多地上演的包高铁、包大巴接外来务工人员。甚至昨天,铁路杭州客运段还在列车上搞起了招聘会。

  “抢人”背后是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但同样也考验着各地留人的实力。

  最近出了一份“2020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浙江有15个县(市、区)进入了百强,仔细看还是蛮有意思。


新照片1.jpg

  《小康》杂志社的“2020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榜单。浙江有15个县(市、区)上榜。

  看到这张图,相比大家都会和数数君一样,发现几个特别的地方:

  嘉兴有平湖、嘉善、海宁、桐乡4个县市上榜,嘉兴市整体引人实力已经这么强了?

  在这张表格里,嘉兴是浙江各设区市里最多的,超过了这些年因引才力度大而频频上热搜的杭州、宁波。


新建位图图像 (2).bmp

  嘉兴地图。图片来自百度地图

  二是虹吸效应失灵了吗?

  从地理上看,嘉善、平湖靠近“魔都”上海,海宁、桐乡靠近杭州,本来都是最担心虹吸效应的地方,但都还有如此潜力。平湖甚至排在长沙(第36位)、江宁(第48位)这些省会城市的“主力选手”前,桐乡还压过上城区这一杭州主城区一头。

  数数君经过认真分析,还是发现了一些端倪。这些或将成为长三角地区未来人口迁徙新的动向。


W020210226371970587436.png

  嘉兴人口快速增长,离不开长三角一体化这个大IP。图片来自民生66公众号。

  动向一,跟紧国家战略。

  确实,嘉兴夹在上海、杭州两大城市中间,隔着杭州湾还与宁波向望,往北又与苏州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接壤,引人本来没什么优势,被虹吸走倒是非常可能。

  但要知道,人口流动主要的动力源还是在于经济。再直白点,就是国家战略。而嘉兴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这个超级大IP的核心区域。想先体验一把一体化,可以去嘉善;想在与“魔都”接壤中发现机遇,平湖也很不错;想成为浙江都市圈经济的弄潮儿,可以去桐乡、海宁。套用一句网络用语: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河有水小河满”的情况也是很容易发生的。这些年,嘉兴的人口增长迅速,2019年净流入人口超过116万,位列全省第3位,新增常住人口7.4万,创9年来新高。

  动向二,县城的高性价比优势凸显。

  相比改革开放之初的那批一心向往大城市的流动人口大军,如今的流动人口主力,90后、00后,更加注重工作的空间和生活的品质,县城尤其是大城市周边的县市区的后发优势——高性价比就凸显出来。

  数数君就曾在网上看到过一位00后海宁籍大学生的留言,颇能代表这一代人的心思:小时候最大的理想就是赶紧长大,离开海宁这座小城;现在却迫不及待回到海宁工作生活。理由是:海宁有大城市的热闹繁华,也有乡村的惬意,生活成本压力相对较小,发展空间又很不错。

  就是这样,2019年,海宁吸引了有1.3万名大学生,2020年预计将招引1.5万名以上。也与以往的人口流动不同,一名大学生的到来,我们几乎可以预见一个新家庭在当地扎根。人口增长的潜力就在于此。

  动向三,县城招人“不含糊”。

  招人引才,不管哪里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桐乡‘人才政策2.0版’发布,最高资助1亿元!”“海宁发布人才新政2.0版!大手笔建设长三角人才生态最优市”“平湖出台重磅人才新政策!最高给予1200万元资助,购房补贴35万元”……这几年,嘉兴县市区的诸多“引才壕政”频频冲上热搜。

  之所以这么大手笔投入,除了要与周边县市区“比拼”显示自己的诚意,数数君觉得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现在的人才确实“值钱”。大家也都看到了,曾经有媒体公布“2018-2019全国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TOP20”,嘉兴排在常州、上海之前。“投入产出”这笔账,各县市区算得肯定清楚。


894d299e-0fab-4891-b948-bae6df1b3b33.jpg

  也因为算得清,嘉兴各县市区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也有很大投入,城市的幸福生活指数也在噌噌上升。整体就进入一个招人引才的良性循环,未来继续被看好。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招人引才,浙江这几个县市区为啥如此惹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