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重任在肩 砥砺前行 ——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1-03-06 07:16: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亮 李攀 钱祎 纪驭亚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亮 李攀 钱祎 纪驭亚)东方,升起一轮朝阳,共和国迎来了新的一天。3月5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日子。这一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聚焦北京。

  迎着晨曦,浙江代表团乘车行至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前。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带着这样的决心和信心,带着“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喜悦与激情,带着“十四五”开局起步的期望与憧憬,代表们脚步铿锵,豪情满怀。

  自豪新成就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代表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不平凡之年,中国书写了非凡答卷。”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说,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我们不仅成功控制住疫情,还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在丁列明代表看来,在这场“狂风骤雨”中市场主体能够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正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疫情之中,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出台各项惠企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等,助力企业共克时艰,去年贝达药业在逆境中实现20%的产值增长。”

  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不禁感慨,“即使在无比艰难的环境下,我们依然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实不易。”他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沿着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将以 “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致力于科学探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奋进新征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十四五”时期,力往哪里发、劲朝何处使?代表们手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写满了批注,每个人都在这里寻找答案。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如何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说:“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更催生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景宁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民族地区,一定要借势发力,主动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勇当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路者、模范生。

  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专员黄美媚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圈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继续完善信访制度”等字句。虽然来自民营企业,但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社会治理问题,也是她近年来履职的关注点。

  在多次参与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的调解活动中,黄美媚深切感受到,要把群众诉求、矛盾纠纷进一步解决在基层。“这一点,永康的‘龙山经验’作出了表率,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激励广大群众共建共治共享。”黄美媚代表希望推广家乡的好经验,为各地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借鉴。

  共绘新蓝图

  开幕会结束,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代表们,兴奋地一路交流体会,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从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开始,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代表就一直为乡村振兴鼓与呼,到今年,他已先后提交有关“三农”的建议60余件。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让俞学文代表的底气与信心更足了。他说,“抓住‘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机遇,我们更要抓好政策落实,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造血’,为高效实现乡村振兴带好头、支好招、出好力。”

  “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特别关注的三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说,作为一所以农林为底色、以生态为特色的大学,更要不断强化担当作为。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目标,成为这个春天最强劲的音符。重任在肩,让我们共同砥砺前行。


编辑:唐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