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三箱国产假发换了一尊非洲青铜豹 这笔买卖划不划算?
2021年03月18日 09:09: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王洁 蔡国珍

0c2522b8-63cb-4432-88dd-898fa646a784.jpg

  钱塘新区新加坡科技园里的浙非服务中心,最近来了一个新“宝贝”——这是一只栩栩如生的非洲豹,由青铜制成,高70多厘米,净重8公斤,从万里之外的西非“油棕之国”贝宁来到杭州。

  “你问我这只豹子多少钱?它不要钱,是我们用三箱国产假发换来的。”浙非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巧燕笑着说。

  三箱假发竟能换来威武青铜豹?

  没错,这正是杭州钱塘新区刚刚完成的浙江自贸区首单“易货贸易”实单测试。

  承接政策红利 布局“易货贸易”新领域

  以物换物,说白了就是通过物品交换来实现买卖,这种看似古老的交易方式,为何会出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呢?

  在有着近二十年的非洲贸易和实业投资经验的谢巧燕看来,现代“易货贸易”可是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不少非洲国家的外汇管制非常严格,这让中国企业和非洲做生意时顾虑很多。比如外汇储备严重不足,钱怎么回来?还有怎么避免汇率贬值,这些都是很多涉非企业的经营‘痛点’。”

  如何“止痛”?实施易货贸易,便是一种解题思路。

  去年9月2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下达,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模式”等指导意见,易货贸易正式纳入国家顶层设计。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每每让全国惊叹的“浙江效率”和“杭州速度”在钱塘新区得到再次展现——去年10月,在浙江省商务厅的支持下,钱塘新区管委会与中非民间商会正式签约,这也标志着浙非服务中心正式落户新区,为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非交流合作,搭建起了综合性一站式的地方对非合作样板平台。

  在这次“三箱假发换青铜豹”的尝试中,浙非服务中心扮演的就是一个易货平台的角色。

  “要知道,假发在非洲非常受欢迎,有着‘黑色黄金’的称号。打个比方,假如一个非洲女性的月工资是5000元,那她会毫不犹豫地拿出500元来购买假发。而中国,正是全世界最大的假发生产国和出口国。”谢巧燕说。

  带着这样的想法,浙非服务中心在“世界假发之都”河南许昌找到了一家供应商,由他们提供价值698美元的三箱假发,换取贝宁的一件同等价值的工艺品。

  又为什么是贝宁的工艺品?谢巧燕解释说,贝宁的青铜雕塑工艺水平世界知名,可与古希腊、古罗马等高度发达的欧洲文明的雕塑媲美,这也是我们把这个雕塑选为易货品的原因。

  探索流程再造 下一单打算蚊香换腰果

  今年1月20日,三箱假发通过航空运输方式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发往贝宁;几乎同时,浙非服务中心驻贝宁的工作人员也完成了贝宁方面的相关查验手续,青铜豹随着货机腾空而起,最终于2月22日飞抵国内。

  在完成所有报关手续后,3月12日,青铜豹顺利入驻浙非服务中心。

  “热烈祝贺,易货贸易是非常好的首创,等我回到中国后,我一定找机会来杭州看它。”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还特意向钱塘新区和浙非服务中心发来祝贺。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这次交易的完成同样具有示范意义。

  “这次交易的核心点,在于精准需求前提下的核价及入关申报。这也是我们首次以0130‘易货贸易’监管方式进行申报的进出各首票报关单。在海关、税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最终实现进出双向关联闭环,成功实现业务‘跑通’,为今后浙江自贸区开展同类业务提供了宝贵的‘钱塘经验’。”钱塘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谢巧燕也坦言,这首笔“易货贸易”确实没赚钱。

  原来,为了“速战速决”,浙非服务中心为三箱共550条假发选择了运费更高、速度更快的空运。不过,这个模式能“走通”,也给大家带来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支持下进行海运大货易货贸易,就在下个月,贸易国还是贝宁,我们要用中国的蚊香,去换腰果。”谢巧燕表示。

  专家声音

  如何匹配进出口货物是关键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副所长 袁晓慧

  钱塘新区这次易货贸易的成功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探索示范意义,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开辟了中非易货贸易的可行路径,为下一步切实用好易货贸易方式、充分释放中非贸易潜力奠定了现实基础。

  可以预期,中非易货贸易将迎来大发展,但仍需要政府积极发挥政策引导和平台搭建作用,特别是与非洲国家协调好货物通关、外汇结算等事宜。

  不过,企业在开展易货贸易时,一方面要注意合规经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进行相关贸易活动;另一方面,要着重在市场需求和供给对接方面下功夫,做好进出口货物的匹配工作。易货贸易是一种有特殊优势的贸易方式,有助于突破非洲外汇短缺和管制的瓶颈,有效促进中非之间的贸易优势互补,助力中国当前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也是带动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有效举措。

标签: 自贸区;假发;青铜器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箱国产假发换了一尊非洲青铜豹 这笔买卖划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