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从“村自为战”走向“全域特战”
路桥党建引领乡村组团发展
2021年03月28日 07:11: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子渊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再过4个月,玻璃房内就可以种上瓜果蔬菜,到时村容村貌也会大变样。”3月25日,在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投资金额2亿元的“5G+智慧农业”项目建设现场,街道组织委员张林慧对记者说。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未来这里不仅是种子的培育库,还是人才的孵化地,更是螺洋街道招商引资的“大宝贝”。

这个“聪明”的农业项目,是路桥党建引领乡村组团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路桥全域共组建8个片区化党建联盟,各片区基于实际情况形成“列阵”,聚力特色产业,从“村自为战”走向“全域特战”,放大招谋发展。不到3年时间,推动落地项目38个,吸纳带动47个村(社),其中27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突破1000万元。

桐屿街道小稠村、山童村、凉溪村、东明村、下庄卢新村等5个毗连村子摆出“五虎阵”。这5个村的村干部常常凑在一起,商议如何错位发展,让各村的特色更“特”、长处更“长”,进而互相促进发展。通过各村党支部沟通联系,几个村有的发展山区旅游资源,有的搞农家乐民宿,发展路径不同却又彼此互补。小稠村则专注于打造专属的枇杷IP“小稠枇杷”,全村500多户村民单户收入至少增加5000元。“小稠枇杷”还带火了相邻村庄的民宿和旅游业。

新桥镇田际村、金良社区、新兴村等7个村(社)组成“七星阵”,解决了全镇人口居住分散、土地资源划分过于分散的“痛点”。组团发展后,7个村(社)的党员深入一线助力土地流转,将原本零散的资源重新整合,成立了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的“稻香果园”美丽田园综合体。土地资源有了,好项目纷纷找上门来,短短两年时间,片区内新增各类投资1.5亿元。7个村(社)的集体经济从3年前的1403万元,增长到去年的2407万元。

路南街道呈现的是“雁行阵”。作为“头雁”的方林村以“市”兴村,通过兴办浙江方林汽车城、方林二手车市场等,客商遍布海内外,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亿元。方林村并没有把自身的先行优势藏起来,从党委书记到党员都主动与片区内“想要飞得更高”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沟通联系,通过共享市场资源等方式,形成共同发展的新动能。据统计,方林村先后与路桥区内15个村结对,共享资源、共奔前程,带动了一批村加快走向共同富裕。


标签: 土地资源;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村自为战”走向“全域特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