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开发“红色校本教材” 让“红色”走进学生心里
2021年04月01日 16:31:28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李玲倩

  学生正在认真阅读《家乡烽火》

  “方志敏同志具有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3月25日,在常山县第一小学北教学楼二楼401班,传出了同学们齐声朗读《红色记忆》校本课程第一册《家乡烽火》第四单元第4课《避实击虚,先遣队乘胜进军》内容的声音。

  据了解,《红色记忆》校本课程由常山县第一小学党支部领衔开发,它以“红色记忆”为主题,以开发本土的红色资源为出发点,有效挖掘家乡常山的建党历史等,是由部分党员与青年教师共同创编的符合小学中、高两个年段使用的校本教材。

  课程共分为两册:第一册适用于三四年级,主要以故事讲述的形式介绍常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大桥、何家、青石等地的抗战故事,展现其中代代相传的革命精神;第二册适用于五六年级,主要以三分文字七分图的方式介绍常山党建历史,记载常山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常山组织诞生、成长、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我们的课程隶属于‘青春·励志·微课程’党建活动,主要是通过红色精神正面引导和熏陶感染,通过学习抗战英雄、抗战故事与党建历史,让学生们从小接受‘红色’洗礼。今年,这套教材由党员同志以德育辅导员的身份组织孩子们开展学习活动。”常山县第一小学党务办公室主任占洪良说。

  常山县第一小学《红色记忆》校本课程的开发是学校“五微”党建品牌建设的途径之一。此外,该校党支部还通过“青春·信念·微文化”“青春·责任·微沙龙”“青春·印象·微学堂”“青春·实践·微秀场”等途径开展丰富的校园党建活动,如通过设置党建文化主题场地,组织党建联盟、沙龙活动等,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学校党支部一直在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完善‘五微’活动内容。”常山县第一小学书记洪永海介绍,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丰富学校党支部特色党建品牌——“青春·护旗手”的内涵,赋予常山一小特色党建文化新的活力,牢固树立常山一小的特色党建品牌。

标签: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01594861948454.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开发“红色校本教材” 让“红色”走进学生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