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严汝清:追求光明,血沃红土!
2021年04月12日 11:09:50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

  百年岁月,百年峥嵘。

  春潮涌动,初心不变!

  1921年到2021年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刻录着一个个动人心魄的历史时刻;红色涌动的八婺大地,从党龄90年的革命先烈到新入党的年轻党员,数十万党员深深嵌入辉煌百年的大时代中……

  今天推出第一篇章 “开天辟地、八婺先驱”之《严汝清:追求光明,血沃红土!》。敬请关注。

  早春时节,春寒料峭。田野里大片还是枯黄,只有路边的柳树开始吐露嫩绿的新芽。

  兰溪市上华街道黄家村西北的聚凤严自然村,村里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摆放着一簇簇黄色的菊花,纪念碑前的4座铜像系着鲜艳的红领巾。细雨中,村里73岁的老党员严冬进正在给张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讲述着兰江英烈严汝清的红色故事。

  严汝清,浙西党组织领导人,一个从兰江边走来,建德、兰溪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为浙西地区党的建设、农民运动、武装斗争作出了卓越贡献的革命英雄。岁月悠悠,英雄作古已经90余年,而这个追求光明、无所畏惧、有血有肉的热血青年的感人事迹仍被口口相传、世代铭记。

图片

  严汝清

  播下革命火种

  “小爷爷小时候读书很好,又勤奋好学,私塾老师很喜欢,家里即使是在很艰难的情况下,仍坚持供他到外地读书。”今年68岁的严志良从小就经常听长辈们说起小爷爷严汝清的故事。

  严汝清自小天资聪颖,个性倔强,无所畏惧,深得邻里喜欢。20岁时,严汝清以优异成绩考入位于严州(今建德市梅城镇)的浙江省立第九师范学校。此时,五四运动的民主进步之风已经吹遍全国,作为一名新青年,他十分关心国家大事,读了不少进步书籍,在心灵深处播下了革命种子,对民主、对光明充满了向往。严汝清这位进步青年学生,一度成为群众、尤其是同龄人追求的偶像。

  在省立九师,严汝清积极参加校外的进步活动。1925年6月初,上海“五卅”运动消息传来,省立九师广大师生群情激愤。严汝清成立了省立九师学生自治会的“五卅”运动救援会,并当选为学生会负责人,联络各界1000多人,在九师操场召开了“声讨日本、英国帝国主义残杀顾正红等烈士大会”。

  经过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锻炼,严汝清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才能解放中国,他也随之找到了自己毕生为之奋斗的方向。1926年11月,严汝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把自己一生献给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用生命捍卫着自己的信仰。

  点燃农民斗争

  “每年暑假,严汝清都会在村里宣传进步思想、反帝反封建。他在村里让妹妹带头剪头发、不再裹小脚。”兰溪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金树华说,1927年2月,在家人的支持下,严汝清回到家乡聚凤严村开展农民运动。

图片

  当时红旗日报关于浙南农民暴动的报道

     严汝清公开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启发农民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和贪官污吏,开展废除苛捐杂税、实行减租减息斗争,建立了兰溪县最早的聚凤严村农民协会。

  “严汝清在家乡开展农民运动时,带领农民协会20余人,把带头聚赌、敲诈百姓的警长赵壁绑到了县警察所查办。”村里的老人刘顺达说,村里人常说的“二月七、抓赵壁”这句话就是在那时流传下来的,也正是因为这次斗争的胜利,农民协会的威信大大提高,短短一个月,会员迅速发展到1000多人。

在成立农民协会的基础上,严汝清积极发展党组织,在聚凤严、殿下严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成立了中共聚凤严、路塘、下吴、唐家、江边等村支部。

  1927年7月,毕业后的严汝清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继续开展农民运动,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党的组织。同年9月,中共建德县委成立,严汝清任县委委员。在此期间,严汝清还经常返回家乡发展党的组织,建立了中共从善区委,任书记。这是兰溪第一个党的区委组织。在区委领导下,从善区农民的反土豪劣绅、“二五”减租、雇农加薪罢工等斗争蓬勃发展。

  誓死捍卫信仰 

  “我的勇气加倍前进,只要我的身体不被消灭。”1928年,在白色恐怖笼罩的背景下,严汝清在给挚友童润蕉的信中这样写道。

图片

  严汝清写给挚友童润蕉的信

  那时,中共兰溪县委书记姜挺和建德县委书记童祖恺相继被捕。在这危急关头,严汝清接任了建德县委书记。与此同时,兰溪县委改组,严汝清被选为县委常委。在严峻的白色恐怖中,严汝清有时化装成农民,有时化装成裁缝,奔波于兰、建等地指导工作,使党的组织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同年6月,原浙西特委首任书记卓兰芳调任浙江省委书记,严汝清被指定代理浙西特委书记。浙西特委是中共浙江省委建立的第一个特委组织,也是金华地区历史上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的领导机关。

图片

  浙西特委旧址

  “当时,在浙西特委积极活动的那段时间,兰溪党组织发展非常迅猛,县委下面设立了13个区委,党的队伍愈发壮大,敌人甚至把兰溪列为江西红色根据地之后的党的第二大本营。”兰溪市党史研究专家郑启通说,当年8月,严汝清组织、发动了秋收暴动,持续一周之久,涉及兰溪、寿昌、汤溪、建德四县,有1400余名农军参加,震撼了整个浙江,极大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

图片

  兰溪秋收暴动用的土枪、竹叶枪

  秋收暴动后,敌人疯狂报复,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严汝清家被敌焚毁,全家被迫外逃,其兄汝澄在避难汤溪山中病亡。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中,严汝清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继续坚持斗争。1928年12月,严汝清在执行任务途中,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小爷爷被捕后,家里人曾经去看过他,当时已经受过刑,遍体鳞伤,手上也是血肉模糊。”严志良说,“小爷爷在被国民党关押的5个多月里,经过五次刑审,但一句未供。”

  “流血不可怕,献身于革命事业,是人生的一大乐趣,好男儿应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1929年6月19日,乌云沉沉,雷电交加,大雨滂沱。严汝清戴着脚镣,昂首挺胸,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等口号,在兰溪金钟岭慷慨就义,年仅25岁。他用坚定的信念和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将鲜血洒向他深深爱着的,这片广袤的红土!

  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

  在聚凤严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前来重温入党誓言的共产党员们郑重举起右拳,庄严说出响亮的入党誓言。同样在这里,村里大人们将严汝清等烈士的事迹,代代讲给孩子们听……

图片

严汝清等人铜像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12401869833336.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严汝清:追求光明,血沃红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