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张新锦:浦江县第一位共产党员
2021年04月12日 11:13:04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编者按

  百年岁月,百年峥嵘。

  春潮涌动,初心不变!

  1921年到2021年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刻录着一个个动人心魄的历史时刻;红色涌动的八婺大地,从党龄90年的革命先烈到新入党的年轻党员,数十万党员深深嵌入辉煌百年的大时代中……

  今天推出第一篇章 “开天辟地、八婺先驱”之《张新锦:浦江县第一位共产党员》。敬请关注。

  张新锦:

  浦江县第一位共产党员

  在浦江县岩头镇礼张村和祥山自然村张新锦故居内,翻开桌上厚厚的一沓资料,里面有一张保存完好的照片,照片里是张新锦写给他父亲的信:“父亲大人,我现已来上海,明天定回杭州,广州去或不去,现尚不能决定,等将来再告。前次寄上三十大洋,想已收到,还请示知为盼。”照片上的字迹整洁清晰,那时的张新锦一定没有想到,这会是他寄回家的最后一封信。

图片

张新锦寄回的最后一封家书

  张新锦是浦江县第一位共产党员、革命烈士,他的一生如樱花的开落,短暂而热烈。张雪君说:“父亲在世时经常说起爷爷的事迹,他说,爷爷是我们的骄傲,要把他的事迹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事实上,张雪君并不是张新锦的亲孙女。1927年,张新锦牺牲时才28岁,还没有娶妻生子,他将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

  张新锦从小聪明好学,18岁考入金华浙江省立第七师范学校。从小山村走出去的他开阔了眼界,开始阅读进步书刊,接受新文化与新思想。

图片

  张新锦

  据张雪君说,张新锦读小学时,家里包办婚姻,给他娶了童养媳,准备年纪稍大完婚。后来随着视野的扩大、思想的解放,张新锦越来越觉得包办婚姻没有感情,难以成婚。好几次放假回家,向父母陈述包办婚姻的害处,要求解除婚约。在拖而不决的那段时间里,张新锦认为男女双方都是封建习俗的受害者,女方在自己家里一天,就要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所以他很尊重女方,时时处处以礼相待。最终,在张新锦的坚持下,女方同意解除这桩婚约。

  张新锦在金华读书期间,国家内忧外患,人民深罹苦难。当时军阀混战,帝国主义列强霸道横行,爱国青年无不为之愤慨,进而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张新锦在学校里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很快,他被选为学生自治会负责人之一。

  “五四”运动波及金华,张新锦被选为七师学生会领导人之一,带领第七师范学校的学生联合金华浙江省立第七中学等校的学生,在武胜营(现金华六中)召开金华各界人士大会,声援北京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会后,张新锦组织学生示威游行,罢课一周进行抗议,并组织了“金华抗日救国会”,动员民众投入反帝救国运动。为了扩大影响,他还组织了7个宣传队,分赴兰溪、东阳、永康、浦江、武义、义乌、汤溪等地,使“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的浪潮遍及婺州各县。张新锦带领一个队来到浦江,他们不仅在县城街头慷慨激昂地宣讲革命思想、散发革命传单,还走村串户播撒革命种子。

  随着爱国学生运动的不断深入,金华反动当局和七师校长、七中校长一帮人惊慌失措。1920年夏天,学校当局提前放暑假,趁学生回乡度假之际,将张新锦和其他进步学生开除了学籍。

  可他并没有因此消沉,后来又考入杭州省立法政专门学校,继续参与学生爱国活动。也就是在这期间,张新锦加入了共产党,那一年是1923年。

  据当时寄住在张新锦宿舍的张纪恩回忆说,他那时看到张新锦的书桌、床头尽是当时出版的革命进步书刊,稍有空余,张新锦就勤奋读书阅报。可是遗憾的是,后来因热心革命事业,张新锦再度被学校开除。

  回家后,张新锦还不忘在村里宣传新思想。晚饭时间,村民喜欢在厅堂里边吃边聊,谈论各种事情,他常利用这个机会进行宣传。有一次,张新锦的堂哥在耕田,他站在田埂上对堂哥说,以后社会讲平等,田地要分给大家。堂哥回家与家里长辈们私下议论,新锦是不是读书读成书呆子了?讲的东西越来越听不懂了。

  两度被开除学籍,斗争的考验却使张新锦的革命意志更加坚强,此后他更是一心扑到了革命工作上。

  1927年6月,由于叛徒的出卖,张新锦不幸被捕。家人闻讯立即赶赴金华探监,通过监狱的一个小窗口,只能看见他露出一个头。他略带责怪地说:“你们来干啥,快回去叫父母放心,一个星期会出来的。”其实那时他对自己的结局已有着清醒的认识,早已抱着赴死的决心。

  庭审时,法官刚好是张新锦的同学,有心想保他,让他写不是共产党员的声明,可他却连名字也不肯签。法官本想将“张新锦”的名字反一下,帮他逃脱,就故意问,你是张新锦还是张锦新。但张新锦很犟,他说:“你是认识我的,我是姓张的人,我不说假话,我的名字就是新锦!”那同学见他这么强硬,只能作罢。8月4日晚,张新锦在金华法院监狱惨遭枪杀,这时离他被捕还不到两个月。

  张新锦牺牲后,他的父亲按照当地风俗把次子的第一个孩子,也就是张雪君的父亲张道坚过继给他,这样,张新锦也算是有后了。

  94年后的今天,说起张新锦的英雄往事,老家的人都说,他是村里永远的骄傲。

图片

和祥山村景

图片

如今的和祥山村口景观

  在和祥山的家中,张新锦背着横皮带的遗像悬挂至今。这是他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照片中的他身着戎装,目光炯炯。他一定看到了自己为之奋斗的新中国的未来,看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4/W020210412403817782069.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张新锦:浦江县第一位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