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未来社区怎么建?20个金点子出炉,说到你心坎里了吗?
2021年04月17日 19:24: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琪

微信图片_20210417125047.jpg

  日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与浙江日报联合发起“集众智·慧大家——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大家谈”系列活动,在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建设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4月17日,记者从“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建设金点子及百个应用场景上线发布会暨第九期创建研讨沙龙”上获悉,活动开展以来,逾20万名居民积极参与,3.5万名居民填写调查问卷,提出1500多条意见建议,经专家评审等,筛选出20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金点子”。

  1.建一个私人资源共享平台,在社区中共享闲置家具、书籍、玩具、车位等信息。

  2.构建社区终身教育学习服务平台,建立数字化学习辅导和管理的师资队伍资源卡,制定数字化学习培训管理制度。

  3.搭建社区图书馆、锻炼场地、停车场地等数字化线上预约、咨询服务平台。

  4.在停车、居家和物业服务等方面,都可以按键显示状态,一键搞定。加强老人服务,在家也能一键呼叫医生和护理员。

  5.强化小区物业系统、智能安防系统与“一网统管”平台的对接。推动社区治理向智能感知、智能预警、预判、预防转变。

  6.建立社区老人的智能健康管理系统,做好对老人健康的统一管理,建档智能录入智能健康管理平台,方便家属查看和社区人员监督,以便共同管理。

  7.开发应用平台,老年人、子女、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机构共同参与,让订餐等老年人频繁要办的事情变得更省心。

  8.利用大数据监测独居老人安全,利用智能摄像头帮助物业发现管理问题,为社区数字化信息收集建立可靠的防火墙,以免信息被盗用或遗失。

  9.建立老人俱乐部,定期发布养老、防诈骗知识及各级政府有关老人新政策;建立优质、人性化的就餐服务及老人体检、保健服务。

  10.借助大数据+智能系统+社区APP,实现社区智慧管理,提供穿戴式健康监测装备,推广社区团购,数字化图书馆等。

  11.充分对接各类系统及数据,构建社区驾驶舱式的智慧大脑,使社区数据可视化、事态可视化。

  12.配备社区晚托班,小区可打通各类名师、名教育机构资源,提升社区教育水平。

  13.建立社区和业主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及时反馈业主建议;在社区内建立社团或行业专家资源,分不同行业优势互补开展活动,丰富社区生活。

  14.提供优惠的办公租赁场所,方便居民在社区办公;建立创业服务咨询平台,提供创业指导;配建人才公寓,打造人才社区。

  15.推进智能交通,对早晚高峰车流量进行监测、反馈,帮助居民调整出行计划;提供早晚通勤车,解决最后一公里困境。

  16.统一规划小区停车位,人车分流,保障居民出行安全;为老年人创造更多交流、活动场所;设计居家智能管理系统,全面保障老人居家安全及健康。

  17.发动社区有资质的医生建立数据库,根据不同的病种,通过数字化平台提供咨询服务,上门送诊服务。

  18.基础设施、社会保障、人文理念等能够同频共振,借力数字经济,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分析居民画像,了解居民需求,建立对应的智能公共设施。

  19.通过数字化平台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三甲医院对接,建立个人数字健康档案,形成数字家庭医生模式。

  20.一个资源归集的共享平台;一个商业圈的归集;一个文化养老医疗服务中心;一个融入24小时消防治安综合管理系统平台;一个住户参与互动交流的平台

  这些来自社区居民的金点子有没有提到你的心坎里?据了解,这些金点子很快便将变成现实。目前,有志于社区数字化开发的市场主体已经与这20个金点子进行了“结对”,着手开发并落地应用。

标签: 未来社区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社区怎么建?20个金点子出炉,说到你心坎里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