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项改革后,税企双方“零次跑”
2021年05月06日 08:02: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杜羽丰 翁杰 共享联盟义乌站 王婷

  浙江在线5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杜羽丰 翁杰 共享联盟义乌站 王婷) 近日,义乌市琪轩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昌群拿到了一笔退税款。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退税款早到账了约一个月。龚昌群告诉记者,过去,只有货物到了国外港口、客商提了货,企业才能申报退税;现在有了新政策,货物在国内一“装船离岸”,就可以开始申报退税,整个流程至少缩减了40天。

  龚昌群口中的新政策,便是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在全国率先试点的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改革。义乌市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股长应振强介绍,义乌外贸出口货物批次多、批量小、拼箱多,因此企业取得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流程相对复杂。同时,由于传统的纸质备案单证管理成本高,也影响了企业及时享受出口退税政策。

  为了给出口企业争取利益最大化,去年以来,义乌市税务局组织力量,大力开展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试点工作,以电子舱单信息备案管理为核心,将传统的纸质备案单证无纸化。同时,数字化的备案单证,也将退税申报从“到港提货”提前到“装船离岸”环节。按义乌一年出口退税60亿元来计算,单证备案数字化举措实行一年可降低全市出口企业直接融资成本及其他费用近1亿元。

  “数字化改革推行后,我们也不必再一趟趟地跑了!”浙江莱度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楼斌斌说,原先碰到退税疑点需核查时,他们需要向税务局提供纸质备案资料,这期间可能要跑税务局一两次;现在只需在系统上传备案资料,税务局即可开展线上审核。

  “所有的退税单证备案事宜现在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实现税企双方‘零次跑’。”应振强算了算,过去义乌市一年退税审核约2.4万余户次,其中出口退税系统疑点提示需核实备案资料的有2000余户次。改革后,税务机关可按规定流程调阅电子备案单证,提高审核效率,降低企业显性和隐性成本。

  义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逐步推广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2.0版,同时积极推进多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助力数字化自贸区建设。

标签: 出口退税;退税;数字化;纸质;出口企业;试验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项改革后,税企双方“零次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