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刻意致敬,不如平等走近
2021年05月07日 08:0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当我们忙着做各种致敬青年的策划时,青年们正在睡觉”,近日,某互联网公司公关总监的一条微博引发了潮水般的热议。网友们在留言中纷纷吐槽:“假期不就是用来休息的吗?”“有人逼着你做致敬策划了吗?”本想礼赞一番青春,却没想到尴尬翻车。与其刻意地致敬,倒不如平等地走近。

年轻的网友们为何反应如此强烈?仔细咂摸这位总监的话语,让人有两点感受。首先是“刻意”。“致敬”这个词其实很有分量,比如致敬英雄、致敬经典、致敬逆行者、致敬最可爱的人。我们为什么要向别人致敬?是因为他们身上的某些特质让我们高度认同。如果连当下年轻人关心什么、喜欢什么、忧虑什么都还没搞清楚,仅仅是因为时间节点到了,于是刻意地“策划”一番,恐怕很难“致敬”到点子上,最后的结果往往就是只感动了自己。

第二就是“爹味”。这位总监的发言中,多多少少含着一些居高临下批评年轻人的意思,并且选择的对象和时间点都不太明智。

平心而论,这代年轻人身处的社会环境、拥有的发展机遇、享受的整体福利比“前浪”们都要好。正是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才给他们创造了大有可为的天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下的年轻人没有烦恼和困惑,他们面临着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相比父辈一代更高的生活成本、随处可见的职场竞争压力……虽然我们不能完全感同身受,但是应该走近他们、平等对话,并且试着理解。相比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致敬”或者莫名其妙的批评,年轻人可能更需要一些“过来人”有用的建议,以避开未来之路上可能遇到的“坑”。


标签: 致敬;年轻人;发展机遇;公关总监;社会环境;生活成本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刻意致敬,不如平等走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