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温州泰顺实施红色动力“345”工程撬动“共同富裕”新支点
2021年05月24日 16:17:51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创新实施红色动力“345”工程激活非公党建“一池春水”,以党建强推动非公企业发展强带动民富村强,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

  深耕“红色赋能”三大举措,做强非公企业党建

  坚持全域瓯江红带动全域党建强,创新推出非公党建红色赋能“1+7”行动,以非公党建强引领企业发展强,全面做强非公企业党建。

  一抹瓯江红,全域“双覆盖”。在每年3-4月集中开展“双覆盖双月”攻坚行动,让“瓯江红”红遍非公企业生态圈。对现有企业,通过县领导“一包六必抓”,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多种模式,组建236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全部693家非公企业,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100%动态覆盖。对新招引企业,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五同步”机制,针对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且投资主体为新建非公企业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建设同步规划阵地建设、招聘员工同步招收(发展)党员、组建管理团队同步考虑党组织书记人选、项目建成同步建立党组织、企业生产经营同步争星晋位”等措施,实现落地即覆盖。

  常打擂台赛,争创“党建强”。每年开展两新党建工作“季度亮晒、互学互比”活动,将阵地建设、党员发展等工作实行量化、指标化,通过“季度一排名、半年一通报”,推动支部建设、党员活动等规范达标。每年第四季度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检修”,对评为“后进党组织”的,落实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党建指导师“双结对、保销号”。

  引领发展强,开创“先富区”。在头部企业、“四上一农”等企业中同步开展“双强”示范点和“一企一品”创建,共打造市县示范点12个、“一企一品”35个;开展“党员亮身份,为企业增效、为党旗增辉”的“一亮双增”活动,推动党员在企业内外“双向”服务,比拼党员“贡献值”换取企业“腾飞力”,打造党建助力发展的“身边案例”。

  创新“融合发展”四大模式,推进村企联动发展

  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带动作用,以全域党建联盟为主抓手,推进四大共富模式,打造村集体经济增长极。

  “泰商回归”助力发展模式。创新实施泰商回归“1+3”行动和“一拖三”反哺机制,即设立在外商会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动态更新县乡两级“乡贤智库”强化沟通联系、每年一度高规格举办全国泰商大会强化集中推介、建设泰商驿站强化精准服务,综合运用政治吸纳、资源吸引、乡情推介等方法,激发在外泰商反哺家乡的赤子之心,2021年第九届泰商大会共签约投资项目20个,投资总额达到152亿元,较第一届增长12倍。实施泰商项目“一拖三”原则,推动党员泰商结对131个薄弱村,一个项目至少惠及3个以上行政村实现同步增收。  

  “产业链”组团发展模式。按照“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牵头组建、涉企部门助力组建、龙头企业带头组建”的形式,推动主导产业、重点行业建立“一盟一会”,实施产业链党建联盟“人才共享、成果共享、服务共享、开放共享、发展共享、评价共享”等“行业六享”机制,推行“诚信经营户”“满客互通”“订单分产”等做法,实现以强带弱。如,创新成立“好享好宿”民宿农家乐产业链党建联盟规范行业秩序、指导行业发展。

  “银保企”联动保障模式。针对山区群众创业忧虑多、启动资金少、承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在科创企业、银行业、保险业中“点题定制”党建联盟服务,共谋门槛低、效益高、风险少的农村致富项目,保障村集体增收。如,数字农业企业栀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农商银行、人保公司组建党建联盟,以“出鸡苗、出技术、出贷款、出保险”的全方位保障带动闽浙边12个村、500多户农户加入“跑步鸡”项目,实现人均收入提高9800余元。

  “政企村”区域共推模式。以优势资源为核心,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村两委发动、农户生产”的四级联动架构推动区域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延伸生产链与价值链,切实解决农业产业附加值过低问题,实现农民增收。如,彭溪镇3000多户农户种植8000亩左右栀子花,该镇党委政府多次对接引入康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栀子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并结合美丽乡村等工作建设乡村田园综合体,打造集“种、产、销、游”为一体的栀子花农旅特色链,产值突破2.5亿元。

  畅通“助农富农”五条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念好山区“致富经”,畅通五条渠道,深度推进“农企合作”,做策划、搭平台、借“智”慧,深耕山区共同富裕试验田。一

  订单农业打通“产销渠道”。推行“订单农业”,由村、企基层党组织“牵线搭桥”,推动农企向村经合社提前下单在农产品当季价格基础上承诺保底回收价,保证全县80%以上农民“手中有订单,种养心不慌”。如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全面实行“订单制”,无偿为“接单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每年为500多户农户解决1500多吨农产品的产销问题,带动增加收入300多万元。

  创客联盟打通“助农渠道”。结合园区党建工作,在创业园中建立“1+1+N”的创客联盟组织架构,即建设1个创客党群服务中心、成立1个创客空间运营管理联合党支部、吸纳N个入园科创企业和基层党组织,推行“组织共建同管、活动共谋同创、人才共育同享、发展共抓同促”的“四共四同”工作机制,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创新、创业、创客联动的“一核三创”工作模式,助力农民就业增收。如,浙闽边农创客创业园及周边浙闽边界20个党组织、18名党员创业青年和12家农创企业成立“浙闽边农创客党建联盟”,吸引42名大学生返乡就业,带动本地有关农产品月销量增幅30%以上。

  红星E购打通“销售渠道”。在“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农产品展销会馆等场所推行“红星E购”,组织互联网企业和主播等群体党员志愿者每月开展“红星E购日”特色服务活动,无偿为村集体和农户提供产品销售渠道,通过“线上带货+线下展销”大幅提升农产品销量。如,“瓯江红”雅阳镇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市集”和该镇“绿城·氡泉小镇”公寓住宅展厅“山珍市集”联动推广,合作直播间粉丝数22万,场均销售950多批次农产品,通过各类渠道带货月均销售8万多元。

  园区孵化打通“就业渠道”。在生态搬迁点、贫困集中点等就近布局小微园区,有效发挥党组织把舵定航作用,引导生产类龙头企业率先入园、吸引产业上下游小微企业集中入园,帮助农村留守人群解决就业问题。如,司前畲族镇竹木产业园解决1158名异地安置群众就业问题,其中仅龙头企业甬泰竹木有限公司就带动425人就业。此外通过厂房租赁等模式,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

  人才扶智打通“创业渠道”。以党的组织优势链接“产业+人才+服务”,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特派员等作用,精准指导农民自主创业,带动培养乡土人才和新型农民1100余人。如在蜂业养殖、豆腐柴产业园中,全面开展“送技术、送服务、送蜂种、保底价、保收购、保收益”“三送三保”措施,实现园区内农户每户增收3600元以上。

标签: 百年风华;温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4586678632635.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温州泰顺实施红色动力“345”工程撬动“共同富裕”新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