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温州泰顺“老雷讲故事”播放量超600万次
2021年05月24日 16:30:56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艺

  “你看这张照片,500多人的红军部队,只有14人穿着鞋子!拍照这天是1938年3月18号,农历2月16,还下着雪啊……”在位于泰顺县泗溪镇白柯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内,57岁的纪念馆馆长兼讲解员雷旭走近馆内悬挂的一张老照片,用一分多钟时间讲解了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和细节,这段目前在抖音平台上获得超过10万个点赞的短视频,是抖音“红动浙南看泰顺”视频合集中“老雷讲故事”系列视频之一。

  为传扬发生在泰顺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文化,泰顺县今年组织当地融媒体拍摄“红动浙南看泰顺”视频并在抖音不定期发布,截至目前,围绕这个红色主题,共发布23条短视频,总播放达1100多万次。其中,由雷旭出镜讲解的“老雷讲故事”系列视频,共11条,播放量达673万。

  从小听爷爷讲红色故事

  为传承坚持讲解30余年

  雷旭,这位至今已在纪念馆担任了17年讲解员的老党员,以生动且别具一格的讲解风格,让众多纪念馆参观者印象深刻的“老雷”,由此从线下红到线上红“出圈”,被全国更多网友认识并喜爱,大家纷纷在“老雷讲故事”视频下留言:“老同志讲得太好了!”“听了讲解,触动心弦。”“听着听着,我的鼻子一酸。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随着老雷被更多网友关注,老雷工作的白柯塆景区,也变得更加热火了。

  白柯塆是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省军区成立旧址,2001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在此成立。2004年,时任泰顺县彭溪镇文化站站长的老雷和好友、原泗溪镇文化站站长林上兆一道,放弃原本便利的工作环境,来到地处偏僻的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当上普通的专职讲解员,从此与纪念馆为伴。

  老雷选择到纪念馆当专职讲解员,最初驱动力是因为他作为“红三代”,对于传承红色文化有着强烈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实际上,早在老雷当专职讲解员之前的十多年里,作为彭溪镇文化站工作者,他就已经开始讲解红色文化。老雷常说,自己虽然不是红色革命的亲历者,但爷爷是老地下党,曾跟随刘英打仗并负伤,他问过爷爷,跟着共产党去打仗不怕死吗?爷爷说,死谁不怕,但只要敌人能消灭,革命能胜利,愿意牺牲一切!“从小我是听着爷爷讲红色故事长大的,我愿意做红色革命的继承者!”

  注重基层挖掘故事素材

  想法子让纪念馆“会说话”

  也正是因为这种情结,来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工作后,老雷每天绞尽脑汁想法子让纪念馆“会说话”“吸引人”。 

  为了达到鲜活的讲解效果,老雷一次次走访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泰顺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和老交通员,并结合爷爷的革命经历,不遗余力地挖掘先烈事迹,把一个个事迹编成细节丰富的故事,用通俗的语言讲解,给一批又一批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10多年来,老雷每年平均为游客讲解达600场以上,服务游客5万人次。除了在讲解上力求完美,他还勇于创新,创作了不少表现革命故事的文艺作品,特别是根据红军挺进师在泰顺三年游击战争中所发生的故事创作、导演的戏剧小品《山洞医院》、《断肠草》等,在泰顺县第五届、第六届文艺汇演中分获银奖。因为广受好评的讲解风格,老雷连续多年为中青班、中小学、民营企业等共建单位上党课,讲党史。

  今年,作为温州市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白柯塆景区被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老雷敬业、对传承红色文化充满热情的人坚守纪念馆,毫无疑问成为一个招牌一道风景,很多游人来纪念馆,会点名要求老雷讲解。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以“红色旅游”与“生态体验”为核心,重点打造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星火广场、白柯塆古村落(红军办公旧址)、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小宫庙、生态林地、山地田园等主题区块,随着游人数量不断增加,周边百姓纷纷开起农家乐。纪念馆对面的红军食堂,今年从五一以来,最高营业额一天可达一万多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父亲也经常给我讲太爷爷的英雄故事,现在,我开始将红军的故事讲给我的两个女儿听,讲给更多人听。”谈到父亲,雷旭的女儿雷强很自豪,她说,自己家几代人的红色家风传承,只是中国千千万万“红色家庭”中的一个小小缩影,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从自己做起,传承优良传统,弘扬红色文化,那么,“红色基因”就一定能代代相传。

  记者手记

  多些“老雷”

  老雷的“红”,并不是一个偶然,其背后是多年来对于自己热爱事业的默默坚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几乎所有的红色纪念场馆,都将是一个“大年”,温州的红色资源,也都在今年得到更全面的利用。但是,纪念场所展出的实物也好、图片也罢,说到底都是静态的,都是概念性的。要把一个物件、一张图片背后的故事告诉参观者,讲解员的重要性就自不待言。特别是知根知底、接地气、讲故事、会“土”话的讲解员,所起到的传播作用,尤为重要。

  温州红色场所众多,现在,几乎所有这些场所都培养了一批讲解员,这些年轻力量的注入,对于提升讲解的专业化水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这些讲解员也容易陷入“背书”的讲解误区,比如,生硬有余而生动不足,普通话标准而群众喜闻乐见的“土”话不够,播报到位但感染力欠缺。总之,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却也存在明显的短板。

  而老雷这样的讲解员,因为土生土长,对当地的地理环境、民风民俗、土话俚语、历史故事相对了解,讲解起来会触类旁通、信手拈来。即便普通话不地道,也格外受参观者的欢迎。比如,白柯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因为“老雷”的讲解,其形象在民众心目中就变得更加丰满。总之,我们需要更多“老雷”,来解说过去的烽火岁月。同时也希望更多“老雷”能做好传帮带,让年轻讲解员的专业与“老雷”的讲解模式相结合。如此,红色资源的教育意义,才能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标签: 百年风华;温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4594504904242.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温州泰顺“老雷讲故事”播放量超6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