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温州:连日来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
2021年05月24日 16:38:2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见习记者 林乙人 实习生 谢锦哲

  浙江是党的红色根脉,温州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

  正是有着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温州市迅速行动,坚定扛起“省一大”召开地的政治担当,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全面掀起“红动浙南”热潮。

  其中,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并深入基层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正是我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带着市委的嘱托,近期,市委宣讲团成员们在集中备课后,纷纷奔赴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市直机关、高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进行党史专题宣讲。同时,他们深入各地的镇街村社,不仅为一线带去生动活泼的党课,还和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员开展面对面的互动交流。

  市委宣讲团结合浙南革命斗争史和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将采访实录《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作为重要素材,把党的光辉历程转化为更易于和受众产生情感共鸣的身边事实,不断深挖新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为坚定信念、增强自信、激发干劲、践行初心使命筑牢思想根基。

  呈现历史的形象和面貌

  李大钊、陈独秀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毛泽东搭着煤矿工人的手,坐下来倾听……

  在龙湾区,宣讲刚开始,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祥光,就以最近大热的献礼剧《觉醒年代》的这些场景切入。虽然只是一幅幅静止的画面,却一下子唤起了现场同样追过这部剧的听众的记忆。

  从这些场景出发,孙祥光以一个个革命先辈真实而鲜活的故事,阐发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命题——

  陈独秀拒绝继承二叔的财产。别人劝他,先去看看北京的铺面再说,他回绝:“我就是要消灭私有制,二叔的财产我一分钱都不要。”

  彭湃家里田地多得“连乌鸦累死也飞不到头”。为了开展农民运动,他烧毁自家全部田契租约。后来,还起草中国第一部土地法规《没收土地案》。

  红军长征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将装着省委活动经费的褡裢系在腰间,躲避追捕、乞讨度日。重新找到组织时,褡裢里13根金条和其他财物分文未少……

  还原一个个有血有肉、忠于初心的共产党人形象,以此拉近历史和当下、先辈和我们的距离,让大家在故事中记住党史。这种方式不仅在龙湾,也是市委宣讲团在各地各系统宣讲中所普遍采用的。

  在乐清市,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通过一张张珍贵图文史料,让党的历史使命、党的辉煌历程、党的优秀特质等叙述,以可感可知的鲜活面目,呈现在干部群众面前。

  这些形象和史料,仿佛电影画面一般。在有限的时间里,带领听众一起见证,党的百年征程、党所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历程,以及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如何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

  一幕幕历史场景、一段段革命故事。这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方式,不仅让听众在现场深有感触,更吸引他们在课后持续开展自主学习。

  听完市委党校原副校长蒋儒标的宣讲,龙港市一位干部认为,这些富有感染力的内容,将促使自己回去阅读更多的党史书籍。从其中挖掘更多的故事,从故事中感悟背后的真理。

  梳理温州光荣革命传统

  红色基因传承浙南党史

  照片中,一栋灰色建筑在茂盛树丛的掩映下显得安静和平。但它曾代表着中国和温州屈辱的历史。

  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温州辟为通商口岸,位于江心屿的这栋建筑,正是英国驻温领事馆。

  市委办二级巡视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万邦联,特意把这张领事馆旧址的新照,放进自己在鹿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课件中。

  从这张照片、那段历史开始,万邦联的讲述,让“温州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土地”这一论断,渐渐呈现出清晰的脉络——

  1924年12月,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在温州城区成立,成为浙南地区最早建立的党组织。

  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永嘉正式成立,成为编入正式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

  1936年3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在泰顺讨论通过了成立浙南特委的决定。浙南特委,成为现今中共温州市委的前身。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省一大”在平阳召开。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

  1949年5月8日,《浙瓯日报》刊登国民党军二〇〇师师长叶芳率官兵起义,温州城解放的消息。

  正如万邦联的讲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的成员们,尤其注重结合我市各地在浙南革命史中所发挥的作用,让受众更加了解温州所传承的红色基因。

  泰顺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浙南特委两者共同的诞生地,在浙南党史和革命史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在泰顺县,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梁德君,围绕当地这一县情开展宣讲。他通过详实的史料、鲜活的实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浙南革命的光辉历程,诠释了浙南革命精神。

  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个个先烈名字。这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方式,让各地参与宣讲的干部群众,在浩瀚党史中找到了更多家乡和自身的位置。激励他们向先辈学习,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在文成县,听完温州城市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红辉的宣讲,现场一位干部说,革命年代,文成也涌现出一家四英烈、一门六烈士、一村十三烈士等事迹。在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这直面困境的干劲和勇气,去换得家乡更大的建设和发展。

  展现经济社会发展事实

  辉煌成就激励昂扬姿态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文胜,特地在洞头区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展示了今年在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照片。

  无声的照片,一下子在听众脑海里唤起了那场对话中,中国所发出的不卑不亢、展现底气和立场的响亮话语。

  从这张照片延伸开来,王文胜用一连串的史实和数据,阐释在党的领导下,温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成就中铸就的道路自信——

  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温州开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去年至今,温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运行回升向好、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的态势,经济总量排名跨入全国30强。

  “十四五”期间,温州将聚焦聚力“五城五高地”,打造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全省第三极和具有鲜明温州特质的长三角南大门,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用科学方法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以洞头这场为例,这正是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最善于运用的宣讲方式:将党史延伸到当下,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温州的奋斗历程和各地取得的成就,以及我们生活所发生的改变。

  在瓯海区,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勇军,列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取得的诸多成就: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

  一项项标志成就、一串串辉煌数据。这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方式,用事实激发出听众的自信,激励干部群众以昂扬姿态,跟着党、接续奋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无论是在瑞安市、永嘉县还是苍南县,参加宣讲的听众都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争当发展排头兵顶梁柱,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当地得到贯彻落实。

标签: 温州;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4598986177019.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温州:连日来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