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27年,他托起百名贫寒学子上学梦
2021年05月27日 20:06:11 来源: 镇灵通

  “我会铭记这份恩情,在大学里努力学习、掌握更多技能。将来为国家多做贡献,来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同时我也会积极地去帮助更多的人。”又到一年毕业季,5月26日,就读宁波大学的大二女生于惠(化名)正为她的下一年度学费和生活费担忧时,市慈善总会告诉她有好心人在得知她的情况后伸出了援手,他将资助于惠明年的学费。这个好心人就是蛟川街道保洁中心退休干部张如普,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也是他结对资助的第100名学子。

  去采访的那天,老张给我们看了他珍藏很久的宝贝。一个红色的锦盒,里面放着各地孩子们寄来的信、厚厚的一叠票据、助学的证书、照片……他用纸袋一卷一卷地包好,规规整整地放在一起。

  “在助学这件事上,我从没想过让孩子们回报我,他们应该努力学习,回报社会。”这是张如普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75岁的他,从27年前帮助第一名贫困学生至今,累计支出近60万元结对资助100名学生,其中最大的一个已经四十多岁。



  在付出的同时,张如普坚决不要求任何回报。刚开始资助时,有的家长提出以后要偿还,回报于他,于是张如普就想出和受助者签署一份“特殊协议”的办法来打消他们这个念头。他在协议上明确表示,坚决不要求他们无论现在和将来,对他做出任何形式的回报。

  这样的资助持续了二十多年,没有特定的捐助对象和固定资金,谁家孩子读书有困难,张如普都会伸手帮上一把。李仕强,2008年汶川地震时张如普资助的一名青川困难学子。在今年,时隔13年之后的一天,张如普接到了李仕强的电话。“张叔,我要结婚了,没有您的帮助我走不到现在,有机会一定要来成都参加我的婚礼。”这一刻老张倍感欣慰。

  熟悉老张的人都说,他做好事是发自内心的,他对别人非常大方,但对自己却很“吝啬”。张如普生活十分俭朴,平时吃的多是素菜,穿的还是退休前单位发的工作服,已洗得发白了,出门办事骑着那辆跟随他十几年的老“坦克”。孩子成家立业后,老张就再也不给一分钱贴补了。

  2014年年初,张如普被检查出患上了重病,去上海医院动了手术,每月的药费要几千元。尽管身患重病,老人助学热情依旧,每年拿出至少3万元,资助10余名贫困大学生,这几乎是张如普夫妇全年收入的一半。为了助学,张如普曾跟老战友、老朋友开口借了五六万元。“他们都劝我,结对的学生由他们接手过去,这钱不用还了”,但张如普坚持这钱是借的,以后病情好转了再还。

  在采访间隙,张如普又联系上了福建省惠安县一名困难学生,并准备签署资助协议,承诺资助该学生读完高中。“助学路行二十七,原本打算息一息,通过党史来学习,不忘初心再助学。送走一个毕业的孩子,我会再迎接一个新的孩子。”老张的爱心依然绵长久远!


标签: 百年风华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27722910383327.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丨27年,他托起百名贫寒学子上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