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浙南革命先辈后人追忆先辈事迹
2021年06月10日 21:24:56 来源: 平阳县传媒中心

  6月9日,在“浙南革命斗争史”理论研讨会开幕式后,刘英后人刘红华、粟裕后人粟志军、金贯真后人金爱伦、郑海啸后人郑海农等追忆了先辈事迹。

  访谈中,浙南革命先辈后人们通过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段段难以忘怀的记忆、一件件令人感动的故事,深情讲述了先辈们艰苦朴素、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真实呈现了浙南革命先辈的坚定信念和高尚品格。

  “这张照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放在很多革命纪念馆里。但其实这是一张合照,是我爷爷和奶奶的‘结婚照’,1939年他们结为夫妇,但是仅仅2年后,爷爷就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刘英孙女刘红华从小就听奶奶讲述爷爷的故事,对于爷爷的革命事迹,也总是铭记于心。她说,当她第一次踏上平阳的热土时,看着平阳如今的发展,内心无比激动。

  “平阳,曾是爷爷和他的战友们艰苦奋斗过的地方,我经常听他讲起在平阳革命的故事。当初他选择了20个骨灰敬撒处,其中浙江就有4个,足以证明他对平阳乃至浙南深厚的感情。”粟裕孙子粟志军说,3年的浙南革命,对于爷爷影响很大。在这里,虽然条件艰苦,但他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坚定革命信念,也正是浙南人民给予的大力支持,才建立起了浓厚的军民鱼水情,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

  “当时,党组织100多名同志去苏联学习,我爷爷就在其中,学习回来就在浙南参加革命。爷爷经常组织进步青年学习,为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作出了贡献,还曾担任过红十三军政委,牺牲的时候,年仅28岁。”金贯真之孙金爱伦说,平阳是爷爷战斗过的地方,他希望平阳继续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有力推动更好发展。

  “这张照片是1979年中央组织部招待所的收据,当时爷爷前往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30周年庆典,但他年事已高,是我陪着去的。爷爷坚决要自己出住宿费,说不能让国家付。”郑海啸孙子郑海农分享着与爷爷生活的点点滴滴。他说,爷爷的高尚品也从小影响着他,爷爷生活节俭,但对于平阳老区人民却非常慷慨,心里始终装着家乡的父老乡亲。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斗争的形势和环境非常险恶残酷。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访谈中,浙南革命先辈后人谈到最多的是,正因为有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才让浙南革命先辈种下的红色种子,在这里一代又一代地传承和发扬下

标签: 浙南革命斗争史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10770928264969.jpg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浙南革命先辈后人追忆先辈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