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省共同富裕百村联盟 推动乡村振兴 加快共同富裕宣言

字体:
—2021—
06/15
07:49:03
2021-06-15 07:49: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图片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共同富裕,是人类的伟大梦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在“三农”,品牌亮点也会在“三农”。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百村联盟将勇扛使命、勇闯新路、勇当先锋。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宣言: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共同富裕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和组织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为实现共同富裕不懈努力。

  推进富民强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积极拓展农产品加工和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等美丽经济,开展村庄经营,发展“飞地”经济,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激发农村内生动力,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村集体富起来,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深化“千万工程”,继续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行农村“微改造”,实施村庄有机更新,充分彰显生态之美。围绕壮大乡村主导产业、塑造乡村主体风貌、培育乡村主题文化,主动参与以“五化十场景”为内核的未来乡村试点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引领品质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未来乡村。

  深化“两进两回”。创造良好的农村营商环境,栽好“梧桐树”,招引“金凤凰”,把更多投资者、有为青年、新乡贤吸引到农村广阔天地来。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创客等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创造,让广大农村成为投资热土、创业沃土、生活乐土。

  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投身“三农”数字化改革,充分用好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推广应用“浙农码”,让更多数字“三农”多跨应用场景在农村落地。积极参与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协力推进乡村产业、社会服务、乡村治理数字化。

  促进精神富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打造平安农村,努力建设民风好、社会安的善治乡村。

  加强合作联合。增进村际间沟通交流,强化优势互补,推进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文化共融、品牌共塑。以项目合作开发、资产联合经营等形式,示范带动、区域联动、协同推动村际间强强联合、强弱互补,提升乡村发展能级,不断积聚乡村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向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力前行,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三农”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乡村;三农;示范区;共同富裕责任编辑:陈雷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让我们携起手来,凝心聚力,向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力前行,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三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