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共同富裕的德清现象”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共话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2021年06月17日 07:22: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田雯飒

  浙江在线杭州6月17日讯(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田雯飒)作为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的桥头堡,县域对共同富裕有效路径的探索意义重大。6月16日,以“共同富裕的德清现象”为主题的争创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德清县先行探索共同富裕的实践经验,为与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丰富的思路。

  近年来,德清将科技创新和制度改革相结合、将工农产业与城乡一体相结合、将“扩中”和“提低”相结合、将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相结合,2020年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357元,比上年增长6.5%,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2:1。

  研讨会现场,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针对德清实践、德清经验纷纷发表真知灼见。

  “城乡一体化融合是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的根本路径。对县域而言,最突出的就是城乡差异,而在城乡差异方面,德清就有一些有效探索。”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表示,德清以户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公共服务均衡化,推动33项城乡差异政策实现全面并轨。

  浙江农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认为,对共同富裕而言,要在全社会形成三大抓手——共富乡村、共富企业、共富社区。“这三个抓手应该成为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单元,而对县域共同富裕而言,要把重点放在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上。”顾益康说。

  在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中,一条共识逐渐清晰——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任重道远。

  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表示,德清将努力打造理念引领更精准、改革撬动更集成、城乡一体更融合、绿色底蕴更鲜明、治理体系更现代、精神文明更富足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本次研讨会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社科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湖州市委宣传部、德清县委、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州市社科联、德清县委宣传部(社科联)联合承办。

标签: 德清县;样板;城乡居民收入;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同富裕的德清现象”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共话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