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凉山“冲浪式”耙田走红网络 当事村民回应“耕地30多年 会将技艺传给下一代”
2021年06月18日 08:34:2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吴越 通讯员 赵海华

  近日,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村民“冲浪式”耙田在网络走红,充满活力的劳动场面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村民拉着耕牛在水稻田里快速滑动,像一名“冲浪选手”。对此不少网友惊叹,“这是2.5T涡轮增压发动机”“牛劲足,人厉害”。同时,网友也被牛的力量和耙田人的技巧所折服。

  6月17日,天目新闻记者联系上视频中耙田村民,他叫秦开元,今年42岁,家住会东县鲹鱼河镇马头山村。秦开元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由于村子处于山间,耕地并不平坦,不适用于现代的机械化生产方式,至今还是靠着传统的水牛耕田、手工插秧的传统劳作模式。

  耕作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他从10多岁就开始学耕田,至今已经耕地30多年了。“这头水牛养了七八年了,很听话,有时看到劳作将完成,它就会在田里撒欢,奔跑起来,就像视频中那样。”秦开元介绍,在田还没耙平的时候,牛儿正常埋头劳作,这时候也奔跑不起来,但每当田被耙平之后,它好像也很高兴,就开始在田里撒欢奔跑。

  秦开元表示,现在孩子上初中,还小,等他完成学业了,“我也会像老一辈当年这样,教下一代耕地、种水稻,一代代传承下去”。“我没有用智能手机,也拍不来视频,他们拍了视频传到网上,我都不知道怎么就火了。”秦开元说。


标签: 劳动;耕田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凉山“冲浪式”耙田走红网络 当事村民回应“耕地30多年 会将技艺传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