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走进浙江省温州中学和同学们一起回望校史中的同龄人
识一位叫“蔡雄”的青年
2021年06月19日 07:32: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段智峰老师给温中学生们上课

  温中校史馆,同学们在听老师讲述革命历史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 温州中学创办于1902年,国学大师、教育家孙诒让商请将温州府属中山书院改为温州府学堂,这就是温州中学的前身。

  在江南初夏的雨声中,钱江晚报记者与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智峰老师,一起来到温州中学,为00后温中学子,在校史馆和图书馆里上了一堂思政课。

  浙南三年游击战争,和年仅20岁的温中学子蔡雄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故事,让温中学生们重新认识了脚下这片土地,和母校的百年壮阔。

  他是朱自清的学生,牺牲时年仅20岁

  温州中学的校史馆里,有个眉清目秀的少年的照片特别引人注目。他叫蔡雄,是温州地区的学生运动先驱。这个瑞安小伙子,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温州学生救国联合会领导人。1927年被捕后,惨遭毒刑,被打断了手脚,仍不屈不挠,最后牺牲时,年仅20岁。

  蔡雄1922年考入省立温州第十师范(温州中学前身),当时,作家朱自清来校任教,被一些思想守旧的势力抵制、排斥。蔡雄和他的同学却对朱先生拥戴备至,常常仗义执言,为朱自清辩护、解围。

  “蔡雄创立了‘宏文会’、‘血波社’等新文学研究团体,积极宣传新思想。”温州中学思政老师陈诺说。

  他还创立了《温州学生》 、《照胆报》等先进刊物。被反动派抓捕入狱遭受凌虐后,蔡雄借用文天祥的名句,写下了自己的绝笔:“苦雨腥云尽血腥,钢筋铁骨冷如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927年5月23日深夜,蔡雄被反动派秘密杀害,但这份红色精神传承了下来。

  1939年~1945年间,温州三次沦陷。温州中学也因此数度迁址,先后在青田水南、村头、南田和泰顺江口等地办学。

  “七七事变”后,日本的飞机不断轰炸温州,炮弹把温州中学的初中部炸成了一片废墟。

  当时,全体温中学子坐了六七个小时的船,撤退到了青田。没有地方住,就用附近的祠堂当作寝室和饭堂;没有东西吃,大家也依旧坚持;点着煤油灯学习,用课余时间宣传抗日。

  后来学子们又从青田撤退到丽水,“但他们心中涌动的爱国情绪,以及发奋图强的决心非常坚定。”陈老师说,并且整个革命年代,涌现出了许多像蔡雄这样的优秀温中学子。

  浙南三年游击战,革命火种不灭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智峰老师给温州中学00后的学生们重点讲述了“浙南三年游击战争”这段历史,“这是在条件非常困苦的情况下坚持下来的。”

  1934年4月,国民党军队发起第五次围剿。经过浴血奋战,红军遭受重大伤亡。为了减轻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压力,红七军团改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开赴闽浙皖赣边区活动。后来,这支军队和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会合,组成新的红十军团。但在国民党的重兵堵追下,红十军团遭受严重损失,方志敏被俘后英勇就义。而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则开始了漫漫长征路。

  红军主力撤出根据地的同时,南方红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

  1935年2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余部奉命组建红军挺进师,由粟裕任师长,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挺进师在浙西南站稳脚跟并建立革命根据地,在全国革命低潮时,不断和国民党军队周旋。

  “在浙江,坚持革命的火种不灭是尤其艰难的。”段老师说,“因为当时浙江是国民党统治的核心区域,国民党还派出主力部队十八军围剿红军。”

  “当时粟裕领导的挺进师,就算在巅峰时也仅有约1500人,此外还有一些地方部队配合作战。”段老师说,“而国民党的部队几十倍于挺进师。”挺进师和敌人周旋的办法就是“紧紧依托根据地,发动群众”。

  在这块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普遍建立了党、团基层组织和贫农团、工会、妇女会、少先队等群众组织,建立和发展了地方武装和群众武装。

  由于当时的挺进师和党中央失去了联络,唯一的电台也被炸毁,为了能及时获得党中央的信息,挺进师和当地的进步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由学生为红军提供报刊,从中分析中央的政策。

  听完这段革命历程,温中高一学生方依璇很感慨:“作为温州人,我真切地体会到了这片土地的红色气息,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点点星火照亮了解放温州的光明前景。在粟裕的领导下,挺进师在这星火微弱的城市燃起了革命的火焰。这支游击队,让我看见了浙南地区令人动容的革命历史,感受到了属于浙江的革命精神!”

  学子

  孙中立:英雄们心中怀着让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坚定信仰,这是他们的伟大之处。在致敬之余,我们要怀着传承了百年的伟大信仰,继续大踏步向前走。

  张郡:忆一抹红色峥嵘,延一份精神长流。浙南三年游击战的故事在耳畔回响,澎湃的家国情怀在我心中激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浙南三年游击战中,我震撼于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时代轮替,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我们要勇做时代弄潮儿,秉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之思,更不忘“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之志,为崭新的奋斗征程注入强劲的精神力量,以红色薪火点燃时代之光。

  伍乙豪:立足于这片历经沧桑的热土之上,我们作为新一代,应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无畏无惧、无私奉献的精神,好好学习,延续燎原之火,铸就新的辉煌。

  陆衍霖:这次的学习,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愿与大家共勉,为中华民族复兴尽一份力。

  林奕成:百年党史,百年壮阔,苦难辉煌,浴血荣光。浙南三年游击战从星火点燃之时就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但革命先烈顽强坚持,写就了光辉的革命史。我们温中学子应该接纳条件的客观性和环境的多样性,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做问题的解决者,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持之以恒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标签: 温州;蔡雄;中学;老师;游击战;红军;革命;革命先烈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识一位叫“蔡雄”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