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瓯海中学原创MV《百年党史百年潮》致敬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23日 16:38:49 来源: 泰顺发布

  “百年党史百年潮,红船扬帆破浪涛……永远跟着共产党,乘风破浪向明朝!”优美大气而充满激情的旋律,从瓯海中学音乐教室流淌出,荡漾在校园上空。

  这是瓯海中学音乐课上,同学们跟随着MV《百年党史百年潮》在深情合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在省人大代表、校长金志正亲自主持下,瓯海中学推出原创《百年党史百年潮》MV,音乐教师徐杰、2007届校友周夕铌共同演唱,泰顺人胡正文老师以音符谱写初心,用歌声唱响使命。

  从作词作曲、伴奏制作、演唱录音、视频拍摄、素材收集到最终完成,《百年党史百年潮》MV制作历时两个多月,其间几易其稿,反复讨论,不断修改,精益求精。完成后,首先通过音乐课、广播站等途径在瓯中校园传唱,师生反响热烈。

微信图片_20210623163101.gif

  山河壮丽,人民幸福。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作为一位老党员,瓯中退休语文教师管文绮在重温百年党史那一幕幕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画面时,难抑澎湃心潮,迸发出炽热的创作激情,十句七言献礼诗《百年党史百年潮》很快从其心底流淌而出:

  “百年党史百年潮,红船扬帆破浪涛。血染战旗东方红,魂洒神州俱天骄。春天故事唱不完,伟大时代展雄韬。欢天喜地奔小康,复兴大业铁肩挑。永远跟着共产党,乘风破浪向明朝。”

微信图片_20210623163107.jpg

  管文绮老师的老搭档、瓯中退休音乐教师泰顺人胡正文(两人是瓯中校歌的作词作曲者)拿到诗歌后,反复朗诵,心中热流奔涌,随后几天,胡正文老师沉浸在创作热情中,酝酿、构思了多个音乐主题及曲式,最终决定用《东方红》《绣红旗》《红梅赞》《春天的故事》的音乐元素作为素材进行创作,经过反复、精心的修改雕琢,最终创作出《百年党史百年潮》的曲谱。音乐旋律优美抒情而气势磅礴、充满激情,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崇敬、赞颂之情,表达了团结一致、坚定不移跟着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10623163111.jpg

微信图片_20210623163125.jpg

  在用歌声演绎深情的同时,音乐短片还精心搜集画面素材并用心剪辑,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万里长征,从万里长征到人民共和国成立,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一幅幅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画面展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伟大成就的光辉历程,让人在享受艺术审美愉悦的同时,重温辉煌的建党百年史,受到一次新的心灵感动和精神洗礼。

微信图片_20210623163117.jpg

标签: 音乐课;创作;MV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23599238149736.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瓯海中学原创MV《百年党史百年潮》致敬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