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金维映:定海女将
2021年07月10日 16:36: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1625885075178_60e90993159bb84e1d3be224.png

  岱山县高亭镇,灰瓦白墙朱窗风格的金维映故居敞开大门,向慕名而来者缓缓讲述这位“定海女将”的非凡人生。

  金维映6岁时,舟山群岛遭受严重灾荒,她被送回白家浦老家,跟随亲人靠做手工维持生活,饱受人世间的冷暖。

  1926年10月,金维映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拥有6名成员的中共定海独立支部成立,这是定海最早建立的中共党组织。担任独立支部领导人期间,金维映深入到渔民、盐民最集中的岱山岛,组织渔民盐民开展反霸除恶运动,被称为“定海女将”。

  1927年,国民党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金维映不幸被捕,后经组织和家人积极营救,她辗转来到上海继续参加革命斗争。1931年7月,党组织安排金维映等人一同从海路转移到红都瑞金。

  由于擅做群众工作,能够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疾苦,金维映在当地群众中有着极高的声望,她先后担任中共于都县和胜利县县委书记,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去发动群众,挨家挨户地动员群众支援红军。

  1934年10月,金维映随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是中央红军走完长征的30名红军女战士之一。漫漫征途中,金维映不忘播撒革命的火种,在贵州遵义,8天时间,她和战友就动员了500多人参加红军。

  但长征以来的透支,拖垮了金维映的身体,党组织决定将她送往莫斯科养病学习。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金维映不幸牺牲于战乱之中。


标签: 之江楷模;金维映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0610094497936.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金维映:定海女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