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裘古怀:带头冲锋的“虎胆英雄”
2021年07月14日 08:50: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钱弘慧 整理

1626180470198_60ed8b76159bb84e1d3c3247.png

  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入口镌刻着一句遗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这是裘古怀在狱中写下的绝笔。

  裘古怀,1905年生,浙江奉化人。他是宁波地区早期学生领袖,五卅惨案发生后,曾组织学生和工人一起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募捐经费支援上海人民的斗争。

  1925年,他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政治科。1926年随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在叶挺独立团担任少校宣传科长。征途中,他骁勇冲杀,特别是在汀泗桥、贺胜桥、武昌城等重大战役中,冒着枪林弹雨带头爬墙、攻城,被誉为“虎胆英雄”。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参加东征讨伐蒋介石,并参加南昌起义。1927年10月,他在潮汕战斗中不幸中弹负伤,昏倒在地,醒来时已找不到自己的部队。于是他只能找到汕头的宁波同乡会,假称来粤经商被流弹击中。再三恳求后,获得了去上海的船票,辗转回到宁波。

  转入地下工作后,裘古怀历任共青团萧山县委书记、团浙江省委代理书记等职。他奔走在各地,调配团的干部,恢复和发展团的组织。1929年1月,裘古怀被捕。在狱中,他给党和同志写下最后一封信,“现在在这最后的一刹那,我向伟大的党和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我满意我为真理而死!”

  1930年8月27日,年仅26岁的他就义于杭州。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4318354716284.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裘古怀:带头冲锋的“虎胆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