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血战大鱼山岛四十二烈士:“海上狼牙山”之战
2021年07月16日 08:13: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1626346390200_60f01396159bb84e1d3c67e9.png

  大鱼山岛位于舟山群岛北部,是一个长6公里、宽1公里的孤岛,因形状像鱼,故名之曰“大鱼山”。

  1944年,为了开辟海上抗日游击根据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派遣海防大队一部赴舟山群岛,海防大队选择大鱼山岛作为进军舟山群岛的跳板。8月21日,海防大队第一中队登岛。

  由于汉奸告密,25日,500多名日伪军分乘2艘军舰、5艘汽艇和5艘机帆船,在2架飞机的掩护下,向大鱼山岛发起海陆空联合进攻。在身处海岛、孤军无援的艰难情况下,海防一中队顽强抵抗,与8倍于己兵力的日伪军浴血奋战7个多小时,毙伤日伪军70余人。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42名战士在这次战斗中壮烈牺牲。

  战斗中,海防一中队指战员都表现得无比顽强与英勇。指导员严洪珠在弹尽援绝掩护战友撤退转移后,待日军冲上山岗,他用最后一颗子弹壮烈自殉,践行了他在战斗开始时说的“我们应该为革命而光荣牺牲,流最后一滴血,发扬我们革命部队的优良作风,表现我们共产党部队的顽强精神”;机枪手已身负重伤,打完最后一梭子弹后,跳出战壕与敌人展开白刃战,直至牺牲;还有一位无名英雄,怀抱两颗手榴弹,待日伪军接近时,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解放后,血战大鱼山岛被称为“海上狼牙山”之战。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6295870759192.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血战大鱼山岛四十二烈士:“海上狼牙山”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