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马寅初:中华民族的瑰宝
2021年07月16日 08:14: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整理

1626346390318_60f01396159bb84e1d3c67ed.png

  计划生育政策在解决我国人口问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曾经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这一国策,就是在马寅初人口理论的基础上确立的。

  1882年,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出生于嵊县浦口小镇。1914年,马寅初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毅然谢绝留校任教邀请,回到祖国。回国后,他拒绝军阀、政客拉拢,来到北京大学任经济学教授,走上了治学救国的道路。宋庆龄先生曾称赞他为“中华民族难得的瑰宝。”

  1939年,马寅初在周恩来和王若飞直接影响下亲近共产党,倾向革命。他公开揭露和抨击国民党反动派,严词拒绝了蒋介石让他当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总裁的高官利诱。

  新中国成立以后,马寅初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兼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校长、北京大学校长等职。

  1957年,马寅初提出控制人口的主张,并发表了著名的《新人口论》。《新人口论》深入分析了人口增长速度和生产力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阐明了我国人口问题的性质和表现形式,揭示了人口过快增长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并提出了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政策措施。

  1982年5月10日,马寅初与世长辞。他的家人按他生前遗愿,专程来到嵊县,将他的部分骨灰护送到家乡安葬。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6296664861463.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马寅初:中华民族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