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胡仁宇: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2021年07月18日 20:19: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钱弘慧 整理
胡.jpg

  为了国家需要,他背井离乡、隐姓埋名……他用一生完成了自己许下的诺言:祖国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岗位。他就是“两弹”功臣胡仁宇。

  胡仁宇,1931年7月出生,浙江江山人。1949年,还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大二的他申请从电机系转到物理系。翌年,他又转学到清华大学物理系。

  1952年,胡仁宇进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工作,在那里接触到核物理、量子力学等方面的知识,并接受了核物理方面的实验辅导。之后他被分到实验组,开始接触核技术研究实验工作。

  1958年8月,他被调入二机部九局,从此与核武器事业密不可分。他的想法很简单:国家叫你干什么就干什么,要干就老老实实地干,尽力把交下来的工作做好。

  1963年,根据原子弹试验需要,胡仁宇与科研人员迁往青海某核试验基地。他们研制的核心部件,被成功地装配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上,为其核爆试验提供了保障。

  此后,胡仁宇等人又投入到我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工作中。他在核爆近区测量某高难度技术方案的审定和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胡仁宇共参加了10多次核试验,组织领导了其中6次,为确保每次试验圆满成功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回顾一生,胡仁宇感到很知足。他说:“能够参加国家这样的事业,这一生至少是没有白活。”


标签: 之江楷模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8731380513450.jp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胡仁宇: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