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顾方舟:一生做一事的“糖丸爷爷”
2021年07月19日 18:44: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笑影 整理
1.png

  一粒小小的糖丸,承载了很多人的儿时记忆,也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健康成长。而这粒甜甜的药丸里包裹着的,是一位“糖丸爷爷”为抗击脊髓灰质炎而奉献一生的故事。

  出生于1926年的顾方舟是浙江宁波人。1955年,顾方舟博士毕业回国。这一年,脊髓灰质炎在国内暴发。这是一种隐性传染病症,病发后会导致终身残疾甚至呼吸麻痹,俗称小儿麻痹症。1957年,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研究和攻克脊髓灰质炎。

  为了进行自主疫苗研制,他带领团队一头扎进了云南的深山。在动物试验通过后,他和同事们毫不犹豫做出自己先试用疫苗的决定。没有出现异常结果,并未让大家放松——成人大多对脊灰病毒有免疫力,必须证明这疫苗对小孩也安全。这时,顾方舟毅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瞒着妻子,给刚满月的儿子喂下了疫苗。之后,实验室一些研究人员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参加了这次试验。一个月后,孩子们生命体征正常,这一期临床试验顺利通过。

  1960年底,首批500万人份疫苗在全国11个城市推广。投放疫苗的城市,流行高峰纷纷削减。但顾方舟没有大意,为解决疫苗保存和服用问题,经过反复探索实验,陪伴了几代人的糖丸疫苗诞生了。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中国为“无脊灰状态”。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19674568138123.png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顾方舟:一生做一事的“糖丸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