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小将石智勇破世界纪录斩获男举73公斤级金牌
每次深蹲,都为了积聚更强力量
2021年07月29日 07:35: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王波 翁云骞 通讯员 何玉环 游玉增 陈璐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王波 翁云骞 通讯员 何玉环 游玉增 陈璐)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中,浙江选手石智勇以破世界纪录的364公斤总成绩摘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征战东京收获的第四金。

  石智勇是当下世界举重赛场上一颗耀眼夺目的明星。他1993年出生于广西。2004年,启蒙教练李冬瑜将石智勇带到宁波。2008年,石智勇入选浙江省队。17年间,一路走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挑战自我、积聚更强力量。

  步步为“赢”

  李冬瑜是宁波二少体国家级教练,石智勇是他17年前在广西发掘的举重苗子。“2004年,我回广西老家探亲,在当地学校举重队看到了石智勇。” 李冬瑜回忆,当时他才11岁,刚练习举重不久。看他练了几把后发现,他的协调性、爆发力都很好,就想把他带回宁波。不过,当时因为石智勇脚上有个小手术,未能成行。直到2005年,他才来到宁波。

  在宁波训练时,石智勇很快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练习一年后,他便开始参加全国比赛,逐渐崭露头角。

  2016年8月10日,石智勇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别比赛中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夺冠。里约大捷后,石智勇慢慢转战73公斤级,2018年11月,他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创造了奇迹——73公斤级,以抓举164公斤、挺举196公斤、总成绩360公斤包揽三冠,并全部改写世界纪录。今年4月,他又在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上演“王者归来”,包揽了男子73公斤级三枚金牌,并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

  永不服输

  28日晚的比赛,石智勇气势如虹,抓举、挺举都表现出应有的水平,看不出他身上半点受伤的影子。实际上,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石智勇备受煎熬。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石智勇因为发力过猛造成腰肌损伤,此后训练受到影响。一边备受伤病困扰,一边却也在不断带伤作战,他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和痛苦。“等一下,我有点抽筋。”“这里肌肉有点紧,我得扎深点抖一抖才能松开。”这是今年冬训期间,石智勇和队医沈异之间常见的对话。

  “他的伤病可控,他出发去东京前也告诉我,最近状态挺好。”李冬瑜的声音中难掩自豪和骄傲:“石智勇参加过很多赛事,只要发挥正常,拿下金牌肯定没问题,这个孩子一直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正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儿,激励着石智勇直面挑战。他说过:“站到赛场上,每一次成功试举都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只要能超越自己,有不断向纪录发起冲击的勇气,就是胜利!”

  感恩宁波

  28日下午4时,记者联系上石智勇的父亲石乔生时,广西老家的亲朋好友们已经早早聚在了一起。“他每次比赛我都会看,我们都很相信他。”石乔生告诉记者,石智勇出发去东京前,两个人曾简短联系过,“当时儿子告诉我,现在自己的整体状态很好,让我们不要担心。”

  石智勇是宁波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此次夺冠,也让宁大师生振奋不已。宁波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顾耀东说:“他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我们相信他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为国争光。”

  疫情期间,在北京封闭训练的石智勇一直关注宁波的疫情防控情况。去年2月,他向宁波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希望通过红十字会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购买医疗防护用品。他说:“感恩宁波,把我从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的一名懵懂学生,培养成为举重运动员。能够奉献点滴爱心,是我应该做的事。”收到捐赠证书和票据后,石智勇还在朋友圈里留下感言:“每一次深蹲,都是为了积聚更强大的向上力量……待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我们一起相聚、一起欢笑!中国加油!浙江加油!”训练之余,他还发挥体育特长助力抗疫,为宁波市民拍摄居家健身指导视频,提醒大家在家加强锻炼。


标签: 石智勇;宁波;东京;宁波大学;比赛;广西;举重队;宁波市;感恩;浙江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次深蹲,都为了积聚更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