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史久镛:外交领域国家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2021年07月29日 18:37: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整理

image.png

  从外交部法律顾问,到中英香港问题谈判工作组成员,再到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主席、国际法院院长,史久镛曾多次见证历史,“学法报国”和“秉持正义”是他的座右铭。

  史久镛1926年10月出生于浙江宁波,早年曾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回国后长期工作在外交和国际法战线,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做了大量工作。上世纪80年代,史久镛全程参与中英香港问题谈判,参与设计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法律制度安排,为香港平稳过渡与顺利回归作出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互动愈发加深,“中国面孔”在国际舞台上日益活跃。2003年,史久镛当选国际法院院长,成为该院首位中国籍院长。岛屿归属、海洋划界、非法使用武力、以色列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隔离墙……在任期间,史久镛审理的案例多达16件,创历任院长纪录。

  2010年,当史久镛从国际法院卸任之际,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评价他“致力发挥国际法院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领域的角色”,工作“令人钦佩”。

  手拿放大镜、阅读英文原版书籍……如今,已九旬高龄的史久镛“学法报国”情怀依然热忱。“在涉及国家利益的重大法律问题上,我愿尽己所能,继续为国家建言献策。”他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7/W02021073035356516656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