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步鑫生: 用一把剪刀“剪开”中国城镇企业改革的帷幕
2021年07月30日 18:32:0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笑影 整理

image.png

  嘉兴海盐南北湖景区蝴蝶岛中央有一个陈列馆,展柜内有一把剪刀,光彩熠熠,锋锐不减。正是这把剪刀,向前来参观的人们述说着当年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中国城镇企业改革帷幕的故事。

  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海盐县的一个裁缝世家。1981年上任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后,他在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和劳动用工及分配制度方面大胆改革:打破“大锅饭”,推行“联产计酬制”;砸掉“铁饭碗”的用工制度,对慵懒怠工的职工予以辞退;改革不合理的劳保福利制度,规定请假不发工资;狠抓产品质量,规定做坏1件衬衫要赔2件……

  同时,他还坚持“打牌子,闯路子,创特色”的经营方针,先后创立三个衬衫品牌,在上海设立常驻联络站和展示橱窗,努力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品种,对供销人员实行划片包干,并在多地举办展销会。

  改革,也使这家原先年利润不足5000元企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1982年,海盐衬衫总厂以年产85万件衬衫的能力步入著名衬衫厂行列,1983年,又一举成为海盐县第一家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和全省服装行业重点企业之一。  

  2015年6月6日,81岁的步鑫生在家乡病逝,带走了那段劈波斩浪的改革岁月,留下了永不褪色的改革精神。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作为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