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王坚:逐梦飞天 云上创新
2021年07月30日 18:34: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乐 整理

image.png

  2019年11月22日,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名字出现在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上,成为中国民企科研单位的第一位院士。

  王坚,云计算技术专家,1962年10月出生于杭州,1994年毕业于杭州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8年,王坚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首席架构师,帮助集团建立技术团队,并负责集团技术架构以及基础技术平台建设。他率先提出采用计算作为公共服务的产业模式,首创“以数据为中心”的分布式云计算体系架构,主持研发以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飞天”为核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阿里云计算平台。他也因此被称作“阿里云之父”。

  王坚主持研发的“飞天”系统,推动我国IT产业向云计算发展。2017年,“飞天”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颁出的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被称作我国云计算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

  王坚还积极推动创办“云栖大会”,参与筹创“云栖小镇”,构建完整的云计算生态,实现了从“飞天”技术平台到云计算产业的突破。在王坚的倡导下,“城市大脑”成为城市重要的数字基础设施,提供了以数据资源提高城市公共资源使用效率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