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面对决赛对手曾11连败!陈雨菲今晚一“菲”冲天
2021年08月01日 22:43: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宇宙爆发!

  奥运首秀即登顶冠军!

  刚刚,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23岁的浙江名将陈雨菲,力克宿敌中国台北队戴资颖,拿下运动员生涯中第一枚奥运金牌。

  这场比赛堪称巅峰对决,两位顶尖运动员贡献出了羽毛球女单最高水平!

  1998年,陈雨菲出生在杭州桐庐。

  “我一直想让孩子走上运动场,感受运动的魅力。”陈雨菲的爸爸陈哲是个体育迷。

  2004年,陈哲得知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到桐庐选苗子,还没搞清楚究竟哪个项目,就急忙带着幼儿园上大班的陈雨菲去面试。

  这时,6岁的陈雨菲对羽毛球一无所知。

  “幸好是羽毛球,要是那时候是足球教练来招人,估计我爸就送我去踢足球了。”陈雨菲后来曾笑着回忆往事。

  在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大名鼎鼎,培养出了许多体育明星,孙杨、叶诗文的职业生涯都是从这所学校里起步。

  然而,在陈经纶体校的前两年,陈雨菲的训练内容是最枯燥的架拍、挥拍、步法。她回忆,“我几乎没有机会上场打球。”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枯燥的训练不仅没有消磨陈雨菲的热情,反而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0岁时,陈雨菲进入了浙江省队,13岁入选国青队。

  2012年,在广东东莞市举办的亚洲U15、U17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中,陈雨菲首次夺得女子单打银牌,崭露头角。次年,15岁的陈雨菲成为了国家二队的一员。

  2016年11月,18岁的陈雨菲获得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这也是中国队时隔9年后再次夺得世青赛女单冠军。


  前几日,陈雨菲的神操作“我预判了你的预判”冲上热搜。网友纷纷表示:看傻了!

  然而,在成为“世界第一”之前,陈雨菲也经历过“至暗时刻”。

  陈雨菲身高171cm,可以说是打羽毛球的黄金身高,然而身材偏瘦的她总是欠缺一些力量。国家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曾经评价说,“陈雨菲核心力量弱,屁股也没劲,打球的力道自然就不够强”。

  2017年,陈雨菲在比赛中连连失利,这也是她最迷茫的一段时光。

  泰国大师赛半决赛输给了泰国的布桑兰,瑞士公开赛决赛不敌队友陈晓欣,中国大师赛输给了日本的川上沙惠奈,在最该夺冠军、抢积分的三站黄金赛中,陈雨菲都没有取得理想中的成绩。在同一时间段的其他比赛当中,她输给了孙瑜、戴资颖、山口茜。

  2018年泰国曼谷的尤伯杯半决赛,陈雨菲输给了因达农,创下了中国队34年尤伯杯参赛史上最差纪录。

  “黄金赛都那么难打,那以后打超级赛,我估计自己会是第一轮就被淘汰的那一批,这还怎么去担责任啊。” 虽然有过怀疑,但凭借着对羽毛球的热爱和坚持,陈雨菲重整心情、刻苦训练。她告诉自己,不能因此而怀疑自己,相反要建立更大的自信。

  2019年是陈雨菲的丰收年,她在各项国际赛事,斩获了包括全英赛、苏杯和巡回赛总决赛在内的共八个冠军奖杯,并在12月份战胜戴资颖,夺得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后,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成为19年度世界上表现最出色的女单选手。在马来西亚大师赛决赛,再次战胜戴资颖。

  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女子单打决赛,陈雨菲以2比0战胜戴资颖,夺得冠军。

  随着年龄渐渐增长,技术水平提高,心理素质越来越过硬,陈雨菲在国羽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成绩)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前两年慢慢能感受到自己可以去跟他们(老队员)去对抗,然后有机会去战胜他们。”在谈到自己目前在队中的角色,陈雨菲深知,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在全队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陈雨菲的首次奥运征程。陈雨菲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战胜队友何冰娇,决赛再遇老对手戴资颖。

  我们熟知林丹与李宗伟的“瑜亮之争”。在女单赛场上,陈雨菲和戴资颖的故事同样传奇。

  27岁的中国台北运动员戴资颖,陈雨菲与戴资颖是老对手,最近四次交手,陈雨菲三胜一负。

  2017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戴资颖夺得冠军。

  但是更早的时候,陈雨菲与戴资颖的前11次交手,都遭遇失败。

  在11连败的漫长岁月里,陈雨菲每每在关键时候,就显示出了些许实力上的不足,要么不够自信,要么不够坚韧;要么力量欠缺,要么无畏失误增多;总是差着一口气,总是觉得失利是实力使然。

  2019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陈雨菲以2比1战胜戴资颖,获得女单冠军。

  虽然屡败屡战,但陈雨菲从未想过放弃。时间来到2019年,在全英羽毛球锦标赛决赛上,陈雨菲2:0战胜戴资颖,夺得冠军的同时也迎来对阵戴资颖首次胜利。

  此后,双方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中国赛及丹麦赛上3次交手,陈雨菲又连败3场。直到年终世界羽联巡回赛广州总决赛上,陈雨菲第二次击败戴资颖,收获总决赛冠军的同时,也从戴资颖手中抢到女单世界第一。

  此次在奥运赛场上再度交手,为这个故事再添一分传奇。

标签: 陈雨菲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8/W020210801801349677553.png

面对决赛对手曾11连败!陈雨菲今晚一“菲”冲天